数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印度人口众多,他们最大的出口不是IT,而是手工艺,这个行业在印度支撑了7000万人的就业。

    “世界看见”民族手工艺保护项目团队行程2万公里,在云南、西藏、贵州、青海、内蒙古5省区,寻访传统手工艺人。

    围绕在“世界看见”这个项目所产生的相关收入会有10%的捐赠,回馈到少数民族地区用于实现“1+5”计划,即1个老手工艺者教授5个年轻人技艺。预计在2到3年之间,为中国培养2000个新的手工艺和音乐传承者。

    “世界看见”项目团队发现了一位在青海做加牙藏毯的杨永良师傅,他和别人合作,两人一天编织10个小时,也只是编出5厘米的毡毯,而一块1.5米乘2米的毯子,单人得织45天到50天,纯利不过900元。

    “世界看见”项目团队来到内蒙古,找到了一位65岁做马鞍的老师傅名叫阿拉哈。他从年轻时就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直到现在,他也只做了30多个马鞍,其工艺要求之高、手艺之精巧可想而知。

    通过对贵州霍山县和云南省陇川县手工艺者的调查,发现从事手工艺者的年收入比一般人年收入高出33至55倍。其中,霍山县人均年收入为2257元,手工艺者人均年收入123,700元;陇川县人均年收入1853元,手工艺者人均年收入67,000元。

    根据市场调查,在消费者购买传统手工艺产品考虑因素中,100%的消费者选择了纯正的民族文化特色,其次是手工制造(92%),本地制造(43%)。而对手工艺从业人员的市场调查显示,市场需求(63%)是首要因素,传统设计(59%),个人设计(57%),客户需求(46%)。

    在问及老的传统手艺人是否愿意将技艺传授给他人时,答案是100%的人愿意。

    (以上数据由“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与保护发展亲善项目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提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