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饰不等于金属保值品,且大于被漂亮——专访国内实验首饰创始人滕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段泽林 周永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刚刚结束的2011中国(合肥)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因其300多家国内外企业的参展规模和上千件珍宝的汇聚而广受关注。珠宝高昂的价格与首饰设计的精巧往往是人们关注首饰的首要因素。但是,随着首饰设计理念的转变,个性化的定制所包含的设计思想、风格样式逐渐成为一部分追求品位生活群体的新风尚。这个时候首饰就不再是贵重与保值的代名词,而是如名字般成为标识自己的符号。对于这些变化,国内实验首饰创始人滕菲理解与感悟得最为深刻。

    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滕菲,附中、大学生活都在中央美院,毕业后成为一个出色的版画家,她的偶像是鲁迅极为推崇的珂勒惠支,但后来一切都随着留学德国发生了改变。上世纪90年代初,滕菲跟随丈夫留学德国,在学习装置艺术设计的同时,她也研修“首饰设计”,入门的第一项作业就是为自己设计首饰。铜材质是学生练习与尝试最方便的材料,她用红铜制成了方形耳环和项圈,且所有工序都由自己独自完成。原本以为用铜做的首饰多少有点寒酸,但后来她才知道西方首饰工艺,早已超越了“首饰=金属保值品”的范畴,同时也深深地被这门艺术所吸引。1995年,滕菲留学归来,那时国内首饰艺术还停留在传统时期,首饰设计教学尚未成熟,她首次将“新首饰”的概念介绍给中国首饰设计领域,在中央美院创建材料实验工作室,并于2005年建立了中央美院首饰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发展,首饰专业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招生人数也由最初5人扩大到现在的15人。

    飞花摘叶,皆可送人

    首饰,中国古称“头面”,最初指装饰头部的物品,后发展到指整个身体的装饰。在石器时代,人们就用石珠、兽骨、砾石、鱼脊等材料研磨穿孔制成了首饰。在以后的中国首饰发展史中,出现了银锁挂饰、戒指、耳环、手镯、头饰梳、簪、钗、扁方、步摇和杂项饰牌、帽饰、挂饰、腰刀、火镰等种类,构成了中国灿烂的首饰文化。

    上世纪90年代,西方首饰艺术开始慢慢被介绍到中国。据滕菲介绍,在近30年里,欧美的首饰设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调在设计中摈弃身份象征的观念,提倡对材料的多样性和非贵重金属等陌生领域的探索,力求首饰和佩戴者的身体相得益彰;主张以观念取代形式要素,强调首饰的实验性和观念性,使设计者个人的艺术观念在设计中起到主导作用。

    这种观念慢慢地被介绍到中国,并开始影响了国人对首饰的理解。首饰不再仅仅是使人变漂亮的一个物品,只要能跟人本身发生关系的一些小物件,我们都可以称为“首饰”。在材料方面,相对以往有很多的变化,首饰不仅仅局限于黄金、珠宝等一些贵重的材料,什么都是可以拿来为首饰所用,用滕菲的话讲就是“飞花摘叶,皆可送人”。

    首饰设计为人民服务

    滕菲将首饰分为三类:一是传统正规首饰,是大众化的,批量生产的,材料相对贵重,使用不限场合,时间长久;二是流行时装首饰,是专为青年人设计的,也是批量生产的,材料相对低廉,不限场合,快速多变;三是非规范、量身打造的,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一般是单件的,在特殊场合使用,这是滕菲最看重和最喜欢的。

    目前,在整个设计界都在倡导“设计为人民服务”的背景下,具体到首饰该如何传达这一理念呢?滕菲认为,首饰以其特有的方式来体现着这一观念,“我的设计也为人民服务,但我的‘人民’是很具体的个人。”

    为个人量身定制首饰,打造富有个性的艺术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文化背景、感情轨迹和展示自我的方式,那么针对这些不同,需要有不同的首饰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滕菲曾经做过一组名叫《对话与独白》的作品,这套首饰的佩戴者都是她的一些艺术家朋友,他们性格不同,艺术追求也不同,针对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个人风格,滕菲为他们设计了不同款式的首饰。

    滕菲认为量身定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已经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才是最迫切的。他们需要个性化的饰物来表现与众不同,需要有专门的首饰艺术家为他们特别设计和制作,当然前提是他们认同被选中的艺术家的设计风格和理念,而且能负担得起这样定制的费用。

    首饰艺术落脚点在于人文关怀

    目前,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美院、中山大学、天津商学院等都开设了首饰专业,但是由于各个学校条件、基础、背景的不同,对首饰的侧重点也有所差异。在中央美院教授滕菲的眼中,首饰是一门艺术,是一个切入点,通过首饰来探讨其背后精神性、观念性的东西,“首饰除了作为一件可以用来单独观赏的作品外,它更生动、精彩之处还是与人、与身体共融时所营造出来的那个奇妙世界。”滕菲说出了她对首饰的理解。

    首饰艺术强调的是一种人文关怀,与个体建立一种休戚相关的联系。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还伴有生活节奏的加快、人的精神空虚等问题,日益影响着现代人的生存和发展,这反映出现代社会在人文关怀方面的匮乏。而首饰需要人来佩戴,它跟人有身体接触,与人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这也决定了相对其他艺术门类,首饰在人文关怀方面有一种先天优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