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白鹿原》拍摄过半 欲打造史诗风格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汪景然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王全安执导,张丰毅、张雨绮、刘威、段奕宏、成泰燊、吴刚等主演的史诗电影《白鹿原》眼下正在陕西省合阳县热拍。该片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

    从移植搭建的白鹿村场景中,可以看出剧组在造景上的良苦用心。为了体现真实感和厚重的史诗风格,剧组耗时5个月重金打造了主场景“祠堂”。据介绍,由于白鹿两姓合祭一个祠堂的规矩,一直把同根同种的血缘维系下去,片中许多重头戏均在这个祠堂中完成。除此之外,现在已经步入隆冬时节,为了展现秋收的繁忙景象,就连树上的叶子也是从外地买来一片片“嫁接”在树上,使进入“白鹿原”的人更产生恍如隔世的感觉。明明天寒地冻,不远的山坡上还被隔夜的小雪覆盖,而白鹿村却是秋意正浓,一捆捆麦穗铺在田中。

    王全安拍摄上一部作品《团圆》只用了28天,《白鹿原》从去年9月份开机以来,已经拍摄了4个多月,而且“只进行了四分之三”,其中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心力。目前电影《白鹿原》处于拍摄后期,预计将于春节前杀青。

    王全安:打造中国人的精神名片

    有人说《白鹿原》的定位是“打造中国人的精神名片”,我当然希望把这种关中文化带向世界,但我觉得这张名片不仅是对外介绍我们自己,更是对内确认我们自己的身份。中国当下发展很迅速,我们在为物质的胜利而欢呼,同时也为精神的空虚而痛苦。我希望电影《白鹿原》中重建的一幕幕历史场景,会把我们带入一个个历史变迁的紧要关头,从而了解我们从哪来,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终究要往哪去。这就是我为什么愿意拍摄《白鹿原》这样一部电影最根本的原因。

    张丰毅(白嘉轩):底层老百姓的韧性

    《白鹿原》是一部充满历史厚重感和戏剧张力的文学作品,它有非常扎实的历史背景和故事作支撑。而白嘉轩是整部小说的灵魂人物之一,以他为代表的白鹿原土地上的农民靠着韧性坚持到了最后,在这个人物身上有对底层老百姓的质性和韧劲充分而形象的表现。

    张雨绮(田小娥):一个很有魅力的女人

    原著小说早在上初中的时候就看过一些,只是当时还理解不了。后来看了剧本,发现她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女人,是个能令天下男人乱性的女人,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角色。我觉得田小娥这样的角色在每个人心中的形象都会不一样,我只想将她对爱情、友情、亲情的追求以及复杂的心理状态更多地诠释出来。

    刘威(鹿三):亦仆亦友

    鹿三是白嘉轩家里的长工,两人虽然名为主仆,但却是情同手足的兄弟。鹿三忠实纯良,总是勤勤恳恳地跟在白嘉轩的身后,是白鹿原上“最好的长工”。但因为思想深受礼教束缚,亲手杀死儿媳,最终难忍人性的拷问和煎熬走向灭亡,着实是个极具神采的悲剧性人物。

    段奕宏(黑娃):“混不吝”

    我本身骨子里的倔强与不安分和黑娃“混不吝”的叛逆性格很相像。我觉得黑娃是很有担当的男人,在那么大的压力之下,他还能不顾一切地保护田小娥,这个角色很吸引我。

    吴刚(鹿子霖):亦正亦邪

    鹿子霖片中要与白嘉轩展开殊死搏斗,亦正亦邪的人物性格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王全安导演细腻纯熟的拍摄手法,让我很踏实,同时也希望《白鹿原》能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成泰燊(白孝文):冲破束缚 由弱变强

    白孝文这个人物是戏中性格起伏比较大的角色,不仅是田小娥的众男人之一,更是由从软变硬、从弱变强、冲破束缚的一个典型人物。而变强靠的是“父亲”白嘉轩的棍棒教育,挣脱了束缚,开始“不要脸”,也开始了堕落与惨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