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工作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文联工作概论》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胡振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1949年7月,中国文联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于北平成立。中国文联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组成单位之一,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60多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努力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勤奋耕耘、开拓进取,为增强文艺界的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的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文联工作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活力,在热情服务中提升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最好发展时期。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文联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面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兴起,面对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面对人民群众对改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为了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重要性、系统回顾文联走过的不平凡的光辉历程、科学总结文联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积极探索文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增强文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中国文联组织力量、集体攻关,编写了《文联工作概论》。

    在本书编写过程中,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力求从历史与逻辑、现实与实践的相结合上,对文联工作的有关重要问题进行比较系统的概括和比较准确的论述。本书简要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文学艺术的阐述和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思想;重点阐释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和邓小平文艺理论,以及江泽民、胡锦涛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梳理了文联创立和发展的历程;阐述了文联的性质职能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地位作用;系统阐明了文联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针原则以及特点方式等;深入探讨了加强文艺家协会建设和基层以及产业(行业)文联工作的基本思路和着力点;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联工作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及其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该书既注重加强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基本问题的理论阐释,又注重吸收近年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注重把握新形势新阶段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具有较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和指导性。

    编写《文联工作概论》,在中国文联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目的是为文联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为文联干部提供培训教材。这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开创性的重要工作。希望全国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联工作者结合实际,努力学好用好《文联工作概论》。由于编者的水平和经验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希望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和基层文联以及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在适当时候进行修订,更好地发挥《文联工作概论》的积极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