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联送欢乐 寒冬腊月温暖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福建 祝福献给基层群众

    福建省文联近日组织40多名艺术家先后3次赴上杭、顺昌、罗源的老区、灾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带去了党和政府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怀与深情,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图为福建文联在南平顺昌进行慰问演出现场。

    在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范碧云,党组成员、秘书长曾珊带领下,艺术家们冒着严寒奔赴南平市顺昌县进行慰问。顺昌在去年特大洪灾中遭受巨大损失,顺昌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取得抗灾斗争的最终胜利。演员们为顺昌人民不屈不挠的抗灾精神所感动,为灾区群众送上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节目。台上台下互动,演员群众同台,笑声和掌声连成一片。演员刘淑清动情地说:“艺术来源于群众,也要奉献给群众,能为灾区群众演出我感到十分荣幸。”福州歌舞剧院演员林姝敏虽然身患重感冒,却坚持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进行表演,观众们向她致以崇敬的掌声。画家们也挥笔速写作画送给群众,留住他们动人的笑容。摄影家们则为村民们拍摄了照片。在少数民族聚居的罗源县起步镇,得知省文联的艺术家们要来演出,人们早早地来到演出现场,脸上挂满了笑容。演出在福州歌舞剧院表演的舞蹈《新年礼赞》中拉开序幕,林志刚、林志鹏的杂技《转盘》幽默风趣,林姝敏、邹洋的双人舞《正是月满时》舞技精湛,梅花奖得主陈乃春的一曲闽剧《林则徐充军》选段唱腔优美,引得观众赞叹不已。陈奋武、方松峰、柯云翰等书法家还为当地群众书写了100多副春联。少数民族群众李依伯拿着春联笑呵呵地说:“能在这么远的山区亲眼看到这些名家挥毫并获得墨宝,真荣幸!”福建省文联还向起步镇赠送了《福建文艺创作六十年》丛书。

    在革命老区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演出现场彩旗飘舞,人们个个喜上眉梢,纷纷敲起鼓点、跳起秧歌迎接前来的艺术家们,整个古田沸腾了。演员们与当地文艺工作者共同为老区人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节目。

    “送欢乐、下基层”已成为福建省文联工作的一个品牌。通过这个平台,艺术家既能把节目献给基层群众,又能通过与群众接触汲取更多的生活滋养以丰富和提高自己。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深入基层感受火热的生产生活对他们的文艺创作大有裨益。(陈则周)

    辽宁 真情慰问农民朋友

    1月18日,辽宁省文联组织来自辽宁歌剧院、沈阳评剧院、沈阳音乐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文艺工作者,会同沈阳市文联,深入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春节前夕送去一份节日文化盛宴。

    由辽宁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郭兴文带队的慰问演出团一大早就来到了王滨乡,在东陵区中心敬老院和王滨乡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两场精彩演出。参加此次慰问演出的演员阵容强大、节目种类丰富多彩。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师曲直以歌曲《你好吗》《好运来》拉开演出序幕;青年舞蹈演员韩煦表演的《蒙古人》《印度舞》,舞姿美妙灵动,前者展现民族魅力,后者充满了异域风情;来自沈阳评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周丹多次参加省文联的慰问演出活动,她表演的评剧选段《小桥流水》和黄梅戏、越剧联唱,唱腔优美,令喜欢戏曲节目的观众大饱耳福;张煜卓、丛雨琦年纪虽小,功夫了得,一段杂技《小软功》引得观众纷纷站起来翘首观望,叫好声此起彼伏;二人转演员阎森和周玲一上场,顿时让现场的气氛热闹了起来,两位演员嗓子亮、绝活多、笑料足,短短十几分钟,听得场下观众如痴如醉。在欢歌笑语声中,两场演出圆满结束,但许多群众还徘徊在演出现场不肯离开。

    演出当日正值四九第一天,天气十分寒冷,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进行演出,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深受感动。而观众的一句“没看够”,也令所有演员都备感欣慰,大家纷纷表示,有了广大农民观众的热情,吃再多苦也值了!(辽 文)

    黑龙江 欢乐送到工业新城

    本报讯 1月16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文联、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哈南工业新城慰问演出”在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举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德信,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燕鹏等领导与现场3000余名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此次慰问演出采用专业演出与群众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演员除了黑龙江省著名表演艺术家黄枫、曲冬梅、王向阳、宗成滨以外,还邀请了刘臣、刘冰歌、吕慧姝等活跃在黑龙江文艺舞台上的新秀参加。演出在欢乐喜庆的歌舞《欢庆》中拉开帷幕。京歌联唱《龙江风情》唱出了龙江人的风采和自豪,相声《戏说龙江人》引发了阵阵欢笑,魔术《梦幻伞》如梦似幻,山东快书《一分钱一两米》朗朗上口,诗朗诵《哈轻美好的未来》声情并茂,女声独唱《美丽家园》婉转动听……伴着《饮酒歌》的优美旋律,慰问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充实的内容和精彩的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艺术家们为他们送来了节日祝福,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演出的同时,黑龙江著名书画家卞云和、胡志平、宿万盛也纷纷现场挥毫泼墨,用精美的书画作品抒发着对广大基层群众的祝福。参加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表示,深入基层,用自己的方式为工人兄弟们献上最真诚的节日祝福,既是责任和义务,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葛 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