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作精品力作 无私奉献热心公益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积极创作精品力作 无私奉献热心公益

40余位著名画家踊跃为天津美术馆捐赠馆藏作品

天津市政府隆重举行全国著名画家向天津美术馆捐赠馆藏作品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天津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全力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正在建设中的天津文化中心重点项目天津美术馆将于2011年建成开馆。该馆占地约2.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从建筑设计、造型、功能到展览面积等均居目前国内一流水平。

    为充分发挥美术馆的功能,精心做好美术馆开馆事宜,天津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为天津美术馆征集全国著名画家馆藏作品并将举办当代中国绘画精品展。此项活动得到了中国文联的特别支持。

    1月6日,天津市隆重举行全国著名画家向天津美术馆捐赠馆藏作品仪式。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会见了专程赴津出席活动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和全体画家一行,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并接受画家捐赠的作品,向画家颁发了收藏证书。

    黄兴国说,文化是城市的根、城市的魂。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大力实施天津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攻坚战。此次捐赠活动,得到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老一代艺术家,不顾年事已高,纷纷慷慨捐赠精品力作,令人深受感动。我们将妥善珍藏这些作品,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示。同时也希望艺术家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天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冯远高度评价天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天津美术馆作为天津文化中心的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天津文化事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此次画家们将作品捐赠给天津美术馆,充分展示了奉献社会的高尚艺德。中国文联将联合广大艺术家,积极推动天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也希望全国更多的画家支持此次天津美术馆馆藏作品征集工作。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出席仪式,并介绍了天津文化中心项目和天津美术馆建设进展、征集作品等情况。肖怀远说,努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改善民生,不断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并长期坚持的既定目标。天津美术馆建成后将与天津博物馆分别成为当代美术和历史文物收藏的姊妹馆,为全国广大美术家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希望全国更多著名画家的精品力作能够在天津美术馆珍藏。

    吴长江说,天津美术馆的建成是全国美术界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对于画家来说,作品能够入选美术馆馆藏,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追求。天津市委市政府此次举办如此隆重的捐赠仪式,对美术界是鼓舞是激励,必将推动天津乃至全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

    天津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在仪式上宣读了捐赠作品的画家名单和作品名称。

    据悉,天津美术馆馆藏作品征集活动目前已全面展开,将面向全国著名画家征集精品力作,拟于6月底结束。

    自征集活动启动以来,许多在全国美术界颇具影响的画家闻讯后率先行动,积极支持天津美术馆馆藏作品即开业首展的工作。

    冯远抽出专门时间创作了国画《红豆生南国》。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创作了以表现草原牧民向往幸福生活为题材的《吉祥草原》。吴长江、刘健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天津美术馆创作了馆藏作品《茫茫草地》和《藏域风情》。

    在全国颇具影响的天津籍著名画家在得到为天津美术馆征集馆藏作品的消息后,热情高涨,纷纷为家乡美术馆捐赠自己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协顾问、天津市美协名誉主席秦征向天津美术馆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代表作《玉兰锦鲤》。天津市美协荣誉主席、天津美院终身教授孙其峰有恙在身,特意委托家人将国画《朝阳》捐赠给天津美术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顾问王学仲虽已85岁高龄且重病在身,在得知市里为天津美术馆征集馆藏作品后,将自己珍爱的3.6米巨幅画作《东岳岱色》捐赠。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第一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为天津美术馆创作了《蕉苑品茗图》。天津市美协副主席赵国经和夫人天津工艺美院教授王美芳历时一个月,创作了工笔仕女画《希望》。

    天津籍画家,现为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的刘泉义和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贾广健也从北京赶到捐赠仪式现场,分别将国画《少女》《秋来犹有残花艳》捐赠给家乡。

    即将落成的天津美术馆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天津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大大提升天津城市的文化形象。画家们说,自己的作品能够被天津美术馆馆藏,世代传承下去,感到十分光荣。作为党和人民培养起来的艺术家,热心公益、回报人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才能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篇章!

    为了褒扬美术家们这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倡导艺术家们的“艺术自觉”,本报将画家们捐赠给天津美术馆的馆藏作品予以发表,以飨读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