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琵琶》再登昆曲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9     作者:张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曹雪芹学会(筹)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协办、北方昆曲剧院承办的昆曲《续琵琶》1月16日在北京正乙祠演出。涂玲慧、魏春荣、王振义等昆曲名家联袂合作,将这部濒临失传的作品搬上舞台。《续琵琶》是我国清初的一部昆曲剧本,由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创作,作品塑造了蔡文姬在创作《胡笳十八拍》、立志修史方面的成就和颠沛流离的身世命运。在《红楼梦》第54回中,曹雪芹曾将此剧及剧中的《制拍》一折写入书中。

    据考证,原本《续琵琶》上演最晚不会超过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却未能在舞台上保留下来。周汝昌、卢前、顾平旦、宋铁铮等学者均对《续琵琶》一剧做过大量发掘、考证工作。而此次上演的《续琵琶》,其剧本是国家图书馆保存的残抄本,具有抢救复原的意义,几家主承办单位精诚合作,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对该剧精华部分的排练。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