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起舞生命——中国舞协“百姓健康舞”推广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9     作者:彭 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3日上午,海南省海口市万绿园,78岁的曾茂周老人一如往常地来这里健身,没想到却有幸碰上一件让他兴奋不已的热闹事。当天,来自新疆、山西和海南当地的200多位老人,汇聚在这里展示他们新学的舞蹈。欢快的音乐、舒展的动作、热闹的氛围,一下子就把曾茂周老人吸引住了。一打听,原来这些都是参加首届“荷花风韵”全国舞蹈展演的演员,他们用充满热情的舞姿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出中国舞协正在大力推广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百姓健康舞”。

    “这些舞蹈编得真好,特别适合我们这些离退休的老人。”曾茂周老人边看边兴奋地说,“动作简单易学,舒展优美,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虽然我没学过舞蹈,但我觉得我也能跳得和他们一样好。”听说海口市已经有600多名老人学习这个“百姓健康舞”,曾茂周老人赶紧打听:“我们那个社区有没有人组织这样的活动?”当记者问起他的意愿,曾茂周老人回答:“太想参加了。现在生活好了,又退了休,太需要这样的文化生活了。”

    由中国舞协发起的“百姓健康舞”工程,正是针对全国大批像曾茂周这样的老人而设计,以发展中老年社区舞蹈、丰富社区文化为目的而推广的舞蹈普及活动,此次和海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首届“荷花风韵”全国舞蹈展演,即是“百姓健康舞”活动开展以来的首次阶段性成果展示。13日下午,在万绿园绿草如茵的广场上刚刚挥洒了热情的200多位老人,又穿上漂亮的演出服,再次登上室内剧场的舞台,表演了以“百姓健康舞”的动作为基础编创的《黎家织布歌》《吉祥》《舞动健康》等18个各具特色的舞蹈节目。当观众看到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演员们,穿着高跟鞋在台上旋转如飞,跳出青春劲爆的现代舞节奏,甚至把高强度的民族舞蹈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的时候,忍不住大声喝彩,热烈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演出间隙,当主持人现场和参加演出的海南省老干部艺术团一位“年轻”演员对话时,这位老人笑着说:“我姓徐,今年只有60岁,叫我小徐吧。”

    让这些年过花甲的老人找到如此“年轻”的感觉,“百姓健康舞”显然有它的独特之处。舞蹈的主要编创者之一、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古今中外,老百姓都有把舞蹈艺术作为健身活动的传统,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著名舞蹈艺术家贾作光就一直强调,舞蹈艺术有4个功能:健脑、健心、健美、健身。我们编创这套‘百姓健康舞’,就是要努力普及和拓展现代社区的群众舞蹈,根据民族、民间舞蹈的动作,把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例如颈椎、腰椎、肩周等,用舞蹈的方式来调节,同时通过拍打动作、呼吸节奏,来调节内脏,结合舞蹈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把积极、阳光、愉悦的情绪一起传递给每一个人。”在万绿园进行广场表演时,“百姓健康舞”的感染力深入人心,周围锻炼的中老年人,在《越来越好》《欢天喜地》《大地飞歌》等欢快的音乐中,都情不自禁围拢过来,跟着演员们“翩翩起舞”。

    “舞蹈这门艺术,大众化其实很重要,要透过很大的群体,向心力效应才会明显。”中国舞协秘书长罗斌说,“原来一提舞蹈艺术,大家总喜欢侧重于精英化教育,其实基层很多群众很喜欢舞蹈,现在我们要争取在高端和基层的结合部找到感觉,把基层放大,做到多层面、环境式、立体化的发展,让舞蹈在每一个空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度都有自己的亮点出现,形成一个完整的舞蹈文化形态。这样,文化的多样性才会更好地体现出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