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新春寄语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的话:虎年悄然谢幕,兔年如约而至。过去的2010,留下了太多让人或悲或喜的记忆,中国的民间文艺界,有无数珍贵的瞬间值得我们铭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民协主席团及分党组向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送上新春祝福,并对2011年的民间文艺工作提出新的展望和希冀。(除主席和分党组书记外均按姓氏笔划为序)

    寄寓与祈望

    让我们团结一心,为创造中国文学艺术的当代繁荣和时代高峰努力奉献!

    中国民协主席 冯骥才

    让民间文艺更美好

    难忘的2010年在广大民间文艺家的共同努力下,民间文艺事业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在收获的喜悦中,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新春的阳光里出发,用民间艺术的生命和灵魂去呼唤民间文艺的绝响,从而使民间文艺家在壮怀激烈的2011年尽情享受伟大时代的文化创造和自豪!

    中国民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 罗杨

    民间文化发新芽

    我是民协一会员,欢声笑语喜连连;

    以歌当茶又当酒,邀你碰杯庆新年。

    回眸过去十一五,党领人民绘宏图;

    五谷丰登百业旺,敢问全球谁不服?

    展望未来十二五,百姓必将更富足;

    党领人民向前进,像坐宝马跑高速。

    中国民协了不起,大海作墨写史诗;

    口头遗产数字化,为民立下大功绩。

    几十年来共奋斗,口头文学得传流;

    它是中华大瑰宝,敢媲《史记》论《春秋》。

    中国民协像鲜花,根深叶茂靠大家;

    会员个个来培育,年年岁岁发新芽。

    新年更有新思路,八仙过海显功夫;

    但愿人人齐努力,民间文艺迈大步。

    民协工作全靠党,跟党前进事业旺;

    党是太阳我是凤,百凤齐飞追太阳。

    中国民协副主席 韦苏文

    卜算子·山花颂

    万卉千芳中,

    最爱山花美。

    遍野满丘送暗香,

    根固发天蕊。

    笑对骄情兰,

    无欲牡丹贵。

    春雨秋霜气自华,

    还看菊与桂。

    中国民协副主席 白庚胜

    民间文化研究前程远大

    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怎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这是当代民间文化研究的两大基本问题。祝愿民间文化研究的事业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为社会的和谐与人民的幸福发挥更为强大的影响力!

    中国民协副主席 刘铁梁

    2011来了,兔年来了

    如果有那么一天,“民间文化”、“原生态”这些词儿能够和“濒危”不再“亲如一家”,那就是我们民协会员最感欣慰的事儿。2011来了,兔年来了。愿我们人人给力,能和那一天慢慢接近,而不是渐行渐远。

    中国民协副主席 余末人

    新春祝愿

    在新的2010年到来之际,祝全国人民及民间文艺界的朋友们新年愉快、幸福康泰,祝民间文艺百花园地枝繁叶茂、花果满园、芳香四溢。

    中国民协副主席 张锠

    新的春天 新的希望

    新的春天,新的前景,新的蓝图,新的希望。在2011年到来之际,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衷心祝愿民间文艺事业,春风浩荡,山花烂漫,凯歌高奏,前程似锦,创造新的辉煌,迎来新的更大的收获!

    中国民协副主席 杨继国

    新的开端 新的作为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艰辛走过。

    新的一年我们更要共同努力开拓。

    新的开端、新的机遇、新的作为,需要我们作出新的更大努力。新的宏图画卷正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铺开新的一页,良好开端呵,需要我们更加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文化,在新的历史时刻闪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辉。我们怀着坚定的信仰,向着太阳,肩负使命,阔步前进,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在新的一年中,让我们用智慧、心血、汗水,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民间文化更加瑰丽的新篇章。

    新的希望、新的业绩、新的辉煌正向我们频频招手……

    中国民协副主席 林德冠

    豪迈跨进新岁月

    辞旧迎新,是时间的推移,也是事业迈上新辉煌的机遇和标识。论未来,人们常从“形势”二字中找定位。“形”是客观存在的,“势”却在于积蓄和释放。《孙子兵法》云:“善战者谋于势。”愿中国民间文艺界的同仁们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激励下,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团结奋进,以创造性的思维、与时俱进的眼光,让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堆砌构筑的民间文化宝塔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民协副主席 郑一民

    来自中原的新春祝福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愿《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大力播扬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引领民间文艺发展潮流,为繁荣民间文艺事业担当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同时获得无量的光荣。

    中国民协副主席 夏挽群

    向全国的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们拜年

    欣闻处处祝捷,民间文艺前程远大;

    喜看岁岁逢春,明朝山花烂漫无涯。

    中国民协副主席 陶思炎

    民间文化走向未来

    时光飞转,20世纪又匆匆地过去了十年。作为一个专职的老民间文艺工作者,目睹了这十年我国及我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文化遗产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部分,群众对非遗也有了高度的认识。我认为这是十年来取得的最大成就。2011年又悄然降落,新的使命又等待着我们,让民间文艺事业形成文化产业,让“下一代”受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教育,用现代化数字技术保护民间文化遗产,都是我在新一年的期望。

    中国民协副主席 常嗣新

    我们的工作没有尽头

    中国民协的一年,是充满明确追求的一年,是处处展示文化发现的一年,是硕果累累、欢欣鼓舞的一年。

    “敲冰不妨探水底,叉鱼夜火烛冰天。”我在寒冷的冰雪覆盖的北土,在沈兆褆记录的“查干淖尔”,继续抢救挖掘着民协布置的《闯关东年画》《东北冰雪渔猎》等文化遗产。在这里,祝福我们的协会,我们的家。用东北人的话说,你们是带领全国各族会员抢救文化遗产、构建精神家园的领头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中国民协的带领之下,继续前行,用实际行动,去开创新的未来!

    中国民协副主席 曹保明

    新春贺词

    红梅迎春展异彩,玉兔欢跳报平安。

    喜气盈门来瑞鹤,民间文艺大发展。

    民间文艺常青树,中华文化万年春。

    恭贺民间文艺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民间文艺家新春吉祥,幸福安康,万事如意,事业辉煌!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赵铁信

    新春祝福

    在2011年新春到来之际,祝愿全国民间文艺界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民间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吕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