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年对民族史诗缺乏关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6     作者:刘未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青年对民族史诗的关注太少了!”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所长朝戈金在出席一次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系列讲习班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会上,朝戈金与德国波恩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就史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发现,德国和美国青年对待史诗的态度,与我国青年有很大不同。

    欧洲的古典学在史诗研究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学术传统。朝戈金说,在德国,人们现在依然把古典学看作很神圣的东西,从事古典学研究的人有很高的声望。早些年,很多德国文科大学生的第一外语是拉丁语,第二外语是希腊语,第三外语才是英语。2009年德国重新出版的德文版《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还成了畅销书。德国政府对古典学和与之相关的考古学支持力度很大。一些古希腊罗马时期遗址的新发现,也让很多欧洲国家的普通人充满了好奇心。

    在美国,学者很担忧现在美国古典学的衰落。据朝戈金介绍,在美国的大学里,虽然学习拉丁语的人数比原来少了,但也有几万人。在哈佛大学,古典学依然是很受尊重和追捧的专业。学生如果想修古典学系的部分课程,必须经过该课程老师的面谈和签字才能修。哈佛大学古典学系系主任格雷戈里·纳吉主讲的古希腊文学课和史诗课,每次都有好几百个学生来听,不少学生是出于对古老文明的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的景仰,去学习这些课程的。

    反观我国的情况,很多学生扎堆学习MBA、经济、法律等实用专业,而对哲学、艺术史和考古学等专业似乎并不感兴趣。一些大学也在自降身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他们考虑到一些专业的市场需求不大,就自动缩减招生名额,乃至撤销课程。比如满语,原来开设这一课程的高校,现在大多不开了。朝戈金对此表示担忧,他说,今后国内恐怕就没有人去翻译、解读和研究“满文老档”的含义了。而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就开了满语课。

    朝戈金指出,很多关于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学问,西方的研究人员数量比我国多,水平比我国高,影响也比我国大。这是我们的危机!关于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知识,难道要让外国学者把持主要话语权?活史诗《格萨尔王》说唱艺术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后,很多人才知道我国也有史诗。大多年轻人都知道《荷马史诗》,对自己民族的史诗却了解甚少。可见我们目前的教育对于我国文化多样性的关注还不够。希望这个问题得到教育等有关部门重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