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繁星点点 学术研究硕果累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2010年工作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6     作者:周旭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领导的关怀下,通过各级部门的艰苦努力,不仅初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学术专家队伍和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在学术著作、学术论文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

    由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负责编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讲义》初稿已经印刷完毕;《中国美术史》已正式出版,并作为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的教材,深受师生好评。此外,学院负责编写的《外国美术史》、《西南少数民族丛书——色尔藏族》以及《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灾后重建研讨会论文集》等书稿也即将出版。在强调多出学术专著的同时,学院还非常注重学术论文的发表和科研项目的申报,现已发表《中国古代类书的杂文体浅析》《古代文物文献研究法》《雕刻时光与文化守护——论黄杨木雕的艺术特色及文化意蕴》《试析瓯绣的历史文化价值》等相关论文10余篇,成功申请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羌族神话形态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价值研究》2项。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打造学术交流平台,该院在2010年11月主办了“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并协助绵阳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2010(第六届)四川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暨四川大学生旅游艺术设计大赛”。还为筹备“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做了充分的准备,联合新华通讯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天涯社区等各大媒体成功举办了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沙龙活动。

    据悉,该院将继续以对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实行全民性的保护、利用、发展为宗旨,在力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与全民意识提高两方面共同发展,努力沟通学术团体与民间组织,专家学者与民间艺人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弘扬祖国传统优秀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与文化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