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高峰论坛在绍兴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6     作者:刘晓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台湾)中国口传文学学会、绍兴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高峰论坛,近日在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美誉的浙江绍兴安昌古镇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中国民协、(台湾)中国口传文学学会和绍兴县人民政府在安昌共同举办2011年海峡两岸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高峰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对推动两岸学者之间的文化交流,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论坛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越南等国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春节节俗的源起和演变、传播与发展、内涵及意义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春节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节日,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维系着中华民族大家庭所有成员的精神、文化、情感和生活。人们在过大年的日子里,得到的不仅是各式各样的物质满足,更重要的是还能得到精神享受、文化传承和情感寄托,增强了整个民族的凝聚力。正像冯骥才说的:“节日的本质是精神的。看似民俗形式,实则是人们在高扬心中的生活情感与理想。这里有民族和民间的精神传统、道德规范、审美标准和地域气质。提高人们对春节文化保护的全民自觉,就是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四海一家的认同感和亲和力。同时,可加强国家与民族的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民族人文形象。”

    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年一度的“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也同期开幕。在风情节开幕式上,中国民协分别向绍兴县和安昌镇人民政府颁发了“民间文艺之乡”和“绍兴师爷文化之乡”的匾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