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时代”只是开始——盘点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盘点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是被讨论最多的关键词。尽管在此之前,曾有分析人士不断呼吁中国艺术品价值被低估(主要指近现代和高古艺术品),但在全球经济复兴形势并不明朗的大背景下,中国拍卖市场如井喷般出现一个个亿元拍品,还是让人大有喜出望外之感。除了艺术品本身价值之外,是什么促成了亿元拍品的成交,我们需要倾听来自业界内部声音。——编 者

    事件回溯

    2010年12月10日,北京翰海2010年秋季拍卖会“庆云堂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徐悲鸿作品《巴人汲水图》以1.7136亿元成交,刷新中国绘画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2010年12月,在保利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宋代画作《汉宫秋图》拍出1.68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亿元书画俱乐部”又添一位“新成员”。

    2010年11月22日,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李可染画作《长征》拍出1.075亿元人民币。

    2010年11月20日,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秋光万华——清代宫廷艺术集粹”专场上,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0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

    2010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夜场,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诞生——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卷以3.9亿元落槌,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

油画亿元的时刻随时会到来

赵 旭(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拍品突破亿元,是从一年前中贸圣佳拍出徐扬的手卷开始的。市场现在是新老买家共同在市场中进行竞拍,保利拍的这几件过亿的拍品差不多有3件是老买家竞买得到。由于市场不断地加温,买家也继续在市场中跟进,因为他们比较懂,对市场把握比较准,有一些重要的拍品他们自然是不能放过的。从现在市场上来看新的买家对市场的整体走向起到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中国艺术品市场有18年的历史,也确实培养出一批比较专业的藏家,收藏规模也很大了。新兴的买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代企业家,他们没有一个方向,但是知道自己需要买最好的。新兴买家的进入,艺术市场就产生了很多高价位的作品,有很多媒体认为是炒作,存在泡沫。其实我个人觉得没这种可能性,因为现在很多卖得比较贵的这些作品都是文物,没有炒作的理由。

    在全球的艺术品市场中,我相信中国的艺术品早已成为主流,成为全球艺术品最重要的一个板块。如果去伦敦、纽约或香港看拍卖市场中拍得最精彩的、人气最多的肯定是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在北京的拍卖市场,我认识的很多新的买家,他们可能在北京的一场拍卖就会买5个亿的东西,可能一季买10亿到20个亿,但是他没有时间去香港,更没有时间去纽约、伦敦。

    国外的艺术品市场是成熟化的,有很多大的企业本身搞收藏已经很多年了,这些企业平时不会进行收藏,但是出现好的作品的时候,在资金宽裕的时候会来竞拍。但是国外的品种,无非就是文艺复兴的一些重要油画,还有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就文物来说,国外的文物在艺术品市场拍卖中并没起主导的位置,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会越来越好,2011年会更好。

    由于市场现在非常热,有太多新的买家进来,我认为有相当一部分要跑到油画领域去。因为油画是一个让新买家可以马上进入的市场,只要你有一个基本的审美观,对美术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油画市场的重点在于艺术家名气和艺术家重要时期的作品,这几点选择好了,油画亿元不会在3年以后出现,可能是在2011年,也可能随时。由于市场起来了,好的作品也会出来,吴冠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在翰海拍出5700万,如果2011年出现比这张好的吴冠中作品,肯定会过亿。为什么呢?就是好的作品在市场没有达到气氛的时候肯定是没有出来,包括现在我们的古董、古画也拍了几个亿,由于这个气氛出来了,买家的实力达到了,好的作品就会出来。现在万事俱备,我相信过亿的油画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张桂森对本文亦有贡献)

“亿元时代”只是一个开始

易苏昊(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乾隆时期的瓷瓶在英国拍卖5.5亿,之前香港拍了一个2.52亿的葫芦瓶瓷器,这两件瓷器在今年秋季把中国瓷器门类推向一个高峰,它普遍拉升了康雍乾三朝的瓷器价格。书画方面,似乎古代书画还是略胜一筹,这有深厚的文化渊源和文化内涵,加上流传有序和专家解读,使一些珍贵的艺术品先后引领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古代书画交易达到亿元这个背后意味着什么呢?这实际上把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作品的整个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清楚地显示在人们的财富范畴中。

    2010年秋拍,翰海把中国近现代画的单价飙升到1.7亿,这是非常可喜的。我们老为徐悲鸿打抱不平,他为国家和民族作了很大的贡献,培养了大量人才,这次翰海拍的《巴人汲水图》真正证实了徐先生的艺术价值,也说明在近现代一些艺术大师中只要作品好,作品的创作和流传让收藏家觉得可信、可靠,加上很好的理论家们评述,作品可能就会高价成交。

    对于中国艺术品能否成为全球艺术品中重要板块这个问题,我认为,东方艺术品被西方收藏已久。中国的艺术品在西方的成交额都非常高,说明中国艺术品在西方人眼里是非常重视的。

    大英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都有很多中国艺术品收藏,如果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将会是惊人的价格,可能不止亿元。当然还有一个情况,中国经济发展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欧美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这直接影响了各国在艺术市场上的表现。目前,中国的买家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有充分的话语权。

    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占东亚市场份额的90%以上,居主导地位,所以讲东方艺术品,主要是指中国艺术品。中国的艺术品分几大板块:中国古代艺术品、中国近现代艺术品、中国当代艺术品等,但是现在又出现很多新兴的门类,比如电视行为作品都作为当代艺术来表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门类很多、很新颖,它代表了一个文化发展的趋势,但是在引导2011年中国主流的艺术品收藏的,还是中国古代艺术品和中国近现代艺术品。中国当代艺术品这个板块还在发展中,对它不能特别苛求,要扶持它,爱护它,帮助它茁壮地成长。

    (张桂森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