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设计,跃动年终世界拍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0     作者:王培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方现代设计发展已久,但设计拍卖也只是近30年的事,虽然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市场的前景不可小觑。2010年12月的第三个星期,欧美各大城市举办了与设计相关的专场拍卖,成为市场焦点之一。

马蒂尔·博内蒂设计的柜子

    20世纪90年代,在家具收藏行列中,逐渐出现了现代设计的消费者。收藏家不断拓展他们的收藏门类,壮大他们的收藏视野,当代设计市场也随之崛起。2009年至2010年,过热的设计市场渐趋冷静,有些门类的作品价格下降了30%-40%。近几年以来,设计市场经历了巨大的起伏。比如马蒂尔·博内蒂用不锈钢制作的令人惊奇的“多层柜子”曾在菲利普斯拍卖公司以8万至12万美元的价格售出,而这批作品在赖特拍卖公司的成交价仅为5万至7万美元。然而,这一趋势并没有阻止一部分现当代著名设计师的作品在市场上继续取得高位。面对市场行情的转变,各大拍卖公司也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采取各种方式争夺设计这一新兴的艺术市场。

    佳士得主导古典

    近两年来,赖特拍卖公司都是主打现代设计大师的作品,确保其在市场上的成交额。与此相似,佳士得将赌注押在雅克·埃米尔这位以古典风格著称于世的设计师身上,这位法国“现代装饰艺术之父”于1925年以胡桃木、象牙和青铜制作的柜子创下了51万美元的拍卖纪录。在这次秋拍设计专场上,佳士得采取了较为稳妥的做法,上拍3件雅克·埃米尔的作品,包括一对手扶椅以及与其相配的软垫搁脚凳、一个柜子和一件以大理石和青铜镀银制作的枝状吊灯。其中,柜子最终以31.5万美元成交,而那对椅子则以13.5万美元成交,吊灯因其18万至24万美元的估价过高而流拍。另一位现代设计大师弗兰克于1925年设计的一把椅子最后以21.8万美元的不俗价格成交。

    布鲁塞尔走古怪路线

    布鲁塞尔Pierre Bergé & associés拍卖公司则是突出设计本身的创新理念和艺术化倾向,在拍卖作品类型上求新。他们为买家提供了两类作品:一类是专为儿童设计的家具,价格在80欧元至1000欧元之间;另一类则是年轻的比利时设计师和从院校毕业不久的设计新秀设计的更具实验性的作品。当然,公司大胆的举措也获得不小的收益回报。比如,设计界的年轻明星阿拉德一共有5件作品上拍,其中4件作品的成交都在10万欧元以上。布鲁塞尔拍卖的成功还有赖于设计师马丁·巴斯的作品,他有13件设计作品上拍,大部分都是他用烧制之后的木头完成的作品,成交价格都还不错。

马克·纽森设计的洛克希德椅以180万美元成交

    菲利普斯主打高端市场

    菲利普斯拍卖公司则是主打高端市场,其成功的经营之一就是与一级市场合作,推介新品,打造设计界的新秀。在“设计大师的作品”专场拍卖上,不仅提供了一系列古典家具设计师,比如雅克埃米尔、夏洛特·贝里安的作品,还提供了当代世界级设计师马克·纽森的作品。专场交易总额为710万美元,其中纽森设计的一把椅子以43.4万美元成交。

    拍卖纪录不断刷新

    2010年,设计市场最好的拍卖纪录被设计师让·罗耶勒和拉拉尼夫妇、雅克·埃米尔、让·杜兰和纽森摘得。纽森是当代设计部分最杰出的设计师之一,也是市场高价位的领跑者。2010年5月,他的作品《洛克希德椅》创下了180万美元的成交纪录,这一结果远远出乎人们的意料,成为当代设计最贵的作品。《洛克希德椅》是用玻璃纤维制作的类似有机物外形的椅子,外面是一层用铆钉钉牢的金属“外衣”。实际上,与其说这件作品是用来使用的,还不如说作品是用来展示的。

拉拉尼夫妇设计的椅子

    这种设计雕塑化的倾向在当代设计中体现得异常突出,作品在市场上也颇受欢迎,拉拉尼夫妇的作品也是如此,亦雕塑,亦设计。拉拉尼于2008年逝世之后,市场对其作品的需求量就不断增大。2009年,他设计的一张桌子以50万欧元成交,而在2010年的一次设计专场拍卖上,拉拉尼夫妇的50件作品一共拍得420万欧元。

    2010年,贾科梅蒂除了在雕塑上的表现突出之外,他制作的一些装饰物件在拍卖场上也取得不俗的成交纪录。2009年10月25日,巴黎苏富比就曾以49万欧元拍卖了他制作的一件镀铜悬挂吊灯。2010年,贾科梅蒂设计的灯饰和其它“家具”并没有超越之前创下的纪录。但因其在年初过亿元的雕塑作品成交纪录的拉升和众多装饰物件上拍,贾科梅蒂在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年收入都名列前茅。

    古斯顿·巴须拉关于人类心理的那句名言尤其适用于设计界,“多余需求产生的控制权带给精神的刺激远远大于对需求的控制,人是欲望的生产者,而不是需求的制造者。”设计就是如此,人们不断追求高品质生活是设计发展的原动力,当代设计不断增加其多样性,大胆探求设计的“当代性”,这也是这一市场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保障。

    在西方艺术市场上,设计激活年终拍场。然而,反思中国,设计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2010年,上海泓盛曾举办“当代设计”专场拍卖,但成交率仅为50%左右。他们也希望通过“当代设计”拍卖来提升中国的设计,促进其与国际接轨,但要达到这一目标路还遥远。拍卖场上的关注希望能对设计行业有所刺激,更多借鉴国外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态度,提升设计师的创造力和制作水平。在设计领域,我们更需要的是具有创意的“中国制造”,而不再是被人诟病的挪用和抄袭,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创作者、市场和消费者以及收藏家之间的良性循环和互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