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贺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3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丰富和发展岭南优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在广东省文联成立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广东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广东省文联成立以来,始终团结全省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岭南优秀文化传统,与人民心连心、与祖国共命运,创作生产了大量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佳作,有力地推进了广东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影视创作、流行音乐等领域,一度引领了文艺创作新潮流;在文艺事业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业绩,创造了大量值得学习的先进经验,为丰富和发展岭南优秀文化,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作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

    广东省文联6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充分证明,文艺事业必须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必须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大繁荣,并为不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为推动广东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奋斗

林 雄(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锦绣岭南人杰地灵,文脉悠远,世世代代广东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劳动和创作中创造了具有鲜明特色、多姿多彩的岭南文学艺术风格,成为中华文化大花园中的一朵绚丽的奇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创造力,创作出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近年来,我省文艺界沐浴着科学发展的春风,各个门类、各种流派竞相发展、争奇斗艳,艺术创作硕果累累,文化交流更加活跃开放,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呈现出大团结、大发展的生动局面。60年的历程也记录了历届省文联领导、艺术家和广大文联工作者所付出的劳动和汗水。

    当前,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南粤大地蓬勃兴起。老一辈的艺术家已经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后来者要继承发展,薪火相传,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希望全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文化精神,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东特色的精品佳作。希望省文联在新起点上,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团结更多文艺工作者,在全面提升广东文艺发展水平中作出更大贡献!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壮丽的文学艺术事业需要我们的激情参与和共同奋斗。让我们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弘扬岭南优秀文化传统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继往开来、勤奋工作,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广东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

以文化强省建设为契机奉献更多文艺精品

白 洁(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60年风雨,春华秋实。60年来,广东文艺家继承和发扬岭南优秀文化传统,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促进艺术创新,创作了大量的精品力作。广东文艺发展6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国文联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离不开欧阳山、秦牧、薛觉先、马师曾等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艰苦创业。在今天这样的时刻,我们在对他们表示深切怀念的同时,也再次向关心和支持并且倾情投入广东文艺事业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广东省文联成立6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充分证明,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坚定不移地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文艺事业永葆青春活力、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内在要求;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深入群众、服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坚定不移地团结依靠广大文艺家,加强自身建设,是开拓文联工作的重要法宝。60年的发展历程,为我省文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省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60年奋斗,壮心不已。60年希望,意气风发。当前,广东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文艺工作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决心以文化强省建设为契机,团结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奉献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征程回望 盛会空前

    “岁月流金”——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纪念晚会于2010年12月22日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3000多位来自全省老中青三代文艺家代表,以及来自全国部分省市文联,包括港澳特区文艺家代表和社会各界朋友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广东省文联成立6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维龙,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等观看演出。

    晚会撷取广东文艺界60年涌现的南粤名家精品佳作,史诗性地再现广东文艺界的花繁叶茂、万千气象。纪念晚会以新中国不同发展时期为经,以广东原创的精品佳作为纬,精心编织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岁月·激情》展示1950—1979年期间广东原创的经典作品。第二篇章《春天·旋律》展示1980—1999年期间广东原创的经典作品。第三篇章《和谐·未来》展示2000—2010年期间“广东制造”的文艺精品。

    整台晚会气韵流动、雅美博广,不仅汇集了南粤名家精品,音乐和舞美的编排也体现了把古典时尚化、把流行高雅化、把民族现代化的创意,登台演出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尽显风采。每个篇章独具匠心的设计了视频短片和配乐朗诵,巧妙地把高科技的声光电影像与舞台艺术语言自由切换,有效地延伸了舞台时空,在音诗画的舞台,全方位地把广东文艺界60年的经典佳作的诗情画意尽情呈现。

开创历史 奔向未来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共广东省委领导的,由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各地级以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全省性行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全省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其前身华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于1950年9月。

    广东省文联成立以来,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各项中心工作,经常性地组织和联系各团体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坚持创品牌,出人才,通过坚持为文艺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服务,为挖掘培训优秀文艺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作氛围和条件,搭建文艺展示平台,打造艺术品牌;团结各团体会员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帮助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中的文化艺术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交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百花齐放 大师辈出

    60年风雨兼程,悠长而充实的艺术人生,每一个艺术家就是一道风景。老艺术家们是我们文艺界的宝贵财富,他们德高望重、艺术精湛,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广东省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颁发给王为一、红线女、杨之光、陈翘、陈国凯、张永枚、张良、郑秋枫、金敬迈、罗家宝、姚璇秋、梁伦、梁信、梁素珍、潘鹤15人。他们均为我省戏剧、美术、音乐、舞蹈、影视、文学等艺术领域的杰出代表,德艺双馨,在全国文学艺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体现了广东省文学艺术创作的最高成就。广东省文联成立60周年晚会特设“向从艺60年的老艺术家致敬”环节,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沟通海外 走向世界

    广东滨临南海,历史上就与港澳台有着非常紧密的文化联系。随着港澳回归和两岸关系逐步进入正常轨道,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广东省文联作为文学艺术界的专业性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和旅居海外华侨众多的优势,积极扩大交流领域和途径,以多渠道、多层次、多品种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在国际舞台上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传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岭南艺术,宣扬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增强岭南文化的对外影响力,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应有关国家民间文艺团体的邀请,广东省文联多次组织著名文艺家和文艺管理专家以及一批代表岭南文化精粹的优秀文艺节目、书画艺术作品赴国外开展对外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打造精品 树立品牌

    广东省文联成立以来举办的重大文艺活动数不胜数,其中一批文艺活动长办不衰,已经成为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代表性、标志性品牌活动。近几年,广东省举办了多个全国性文艺活动,如:羊城音乐花会、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广东文艺界新春大联欢、广东省“新(跨)世纪之星”文艺展演、广东省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广东省美术书法摄影“星河展”、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广东电视“百佳”系列活动、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广东省曲艺大赛、广东岭南舞蹈大赛、世界魔术交流大会、广东省“南雅奖”书法展等,这些活动规模高,影响大,为广东树立了良好的文化形象。

怀揣欢乐 走向社会

    “送欢乐、下基层”是广东省文联为保障与满足基层群众文化权益,活跃基层群众节庆期间文娱生活的公益性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这项活动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面向普通百姓,特别是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已成为广东省文联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著名公益文化品牌,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组织文艺家采风交流是广东省文联长期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为文艺家提供了体验生活、积累素材、启发灵感、交流心得的机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