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虹交响作品音乐会在石家庄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杨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30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主办的“大河情思——周虹交响作品音乐会”在石家庄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韩新安,著名作曲家刘文金以及河北、河南两省文化厅、音乐家协会的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并聆听了音乐会。

    周虹现任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他创作有交响乐作品、歌舞音乐作品、影视音乐作品以及各种形式的声乐作品,其中交响音诗《大河情思》、交响序曲《豫韵》曾经分别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悉尼歌剧院演出,歌曲《七月山歌》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12月1日上午,“周虹交响作品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北京、河北、河南的著名作曲家和理论工作者围绕周虹的交响作品创作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在河南这块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作曲家,周虹的作品中充满了他对自己所生活的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与眷恋,充满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想象为之歌唱、为之赞美。与会专家们还认为,周虹的交响作品是写给人民大众的,他所使用的音乐语言是民族的,是充满了地方特色的,是对民族音乐语言与交响乐基本创作规律相结合的有益探索,为发展中国的民族交响乐做出了贡献。与会专家们一致指出,中国的交响乐创作应当是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代表,应当是国家文化层面的重要支撑点,所有有抱负的中国作曲家们应当以发展中国交响乐创作为己任,用充满中国文化思维和文化思想的交响乐作品为全人类的文化发展与繁荣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研讨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韩新安主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