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音协召开音乐创作座谈会 推动新疆音乐创作更大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马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6日,新疆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煤炭宾馆五楼会议室召开。中国音协副主席努斯勒提·瓦吉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牛远峰,新疆音协副主席张欢,新疆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佟吉生,新疆音协副主席干加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音协副主席李耿瑞,新疆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马成翔,新疆音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刚,自治区直属院团的有关作曲、音乐理论研究及教学方面专家、学者,各地州音乐家协会的领导、专家,新疆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学会领导、部分歌词作家,以及社会各界从事音乐工作的专业及业余工作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佟吉生主持。

    努斯勒提·瓦吉丁为座谈会致词。他说,此次座谈会是近年来我区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音乐创作者的一次盛会。回顾过去10年,新疆文化艺术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型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获“五个一工程”奖;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开创了新疆杂技舞台艺术化的先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型歌舞晚会《万方乐奏》走进国家大剧院,引得全国艺术工作者的瞩目。我区文化艺术活动频繁,举办了首届新疆国际民族民间舞蹈节、全疆文艺调演、全疆电视歌手大奖赛、《新歌唱新疆》征歌及大型演唱会等等,把新疆音乐工作推向一个个高潮。随着今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各民族音乐家们积极贯彻中央精神。今天,大家聚会于此,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新疆的文化艺术工作献计献策,推动新疆音乐工作大发展大繁荣。

    会上,各位专家竞相发言,谈经验,谈看法,谈创新,谈发展。努斯勒提·瓦吉丁对于近年来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的成功上演,谈了自己对新疆戏剧艺术发展的看法。他表示新疆舞台戏剧由古典维吾尔剧目的排演到对音乐剧的尝试,其路程是艰辛的。《冰》剧的成功关键在于新疆戏剧艺术创新理念的更新,加上舞台艺术表现手段的更新。刘刚做了题为《在当前消费文化浪潮中的坚守》的激昂发言。表示,在多元文化并存的今天,尤其是消费文化泛滥的当下,文化需要坚守,坚守住自己固有文化的根。文化需要创新,但要在坚守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马成翔做了题为《歌曲创作审美》的发言。从策划创意美,主题凝练美,文学词韵美,音乐线条美,演唱表现美,伴奏形式美,主题效果美7个方面阐述了在歌曲创作中要树立准确的创作审美观念。兵团武警文工团团长石明也做了发言,简单介绍了中国流行歌曲的发展历史,建议重视新疆流行音乐的创作与创新,让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相互碰撞、交流,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巴格达提对哈萨克音乐创作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文化的传统精髓能保留得多一点。词作家白嘉信对近年来我区歌曲歌词创作情况做了介绍,对近年来我区专业及业余的歌词作者及其作品进行梳理介绍。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针对以上专家、学者发言插话讨论。最后,与会专家们对今后新疆艺术创作工作做了初步规划。

    牛远峰对此次座谈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以及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是当前我们艺术家很有必要学习的内容,它为我们今后的文化工作提出了原则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了长期任务和长远要求,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全局观念和创新精神,结合实际,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希望在音乐创作方面能有所创新,在文学创作尤其是歌曲歌词创作方面能向内向型发展,创作一些能表达个人内心情感,进而传达民族性格、地域风貌的作品。

    研讨会圆满结束,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对今后新疆艺术创作工作向更好方向发展充满信心,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把新疆音乐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