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华东创作推动会在广东中山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2日,由中国音协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华南、华东创作推动会在广东中山市小榄镇召开。中宣部文艺局、中国音协及中山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华南、华东各省(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音协负责人和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出席会议并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唱响中国”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唱响中国”活动组委会成员、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的“唱响中国”活动宣传片。“唱响中国”活动组委会成员、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王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办好征集评选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并介绍了11月5日在京召开的词曲名家创作推动会的情况和成果。

    会上,华东、华南各省(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音协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各自活动的开展及作品报送准备情况。他们纷纷表示会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进一步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各地的具体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接到中宣部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唱响中国”工作会议,并成立工作委员会,由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担任主任。

    2.根据各地情况特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时间计划表。

    3.普遍采取知名词曲作家采风委约和社会征集并行的做法,动员广大专业和业余作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同时也广泛发动群众投票的热情,形成关注热点。

    4.组织电视、广播、平面、网络等媒体,对本次大赛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5.在报送环节上,各地也都会严格把关,争取筛选出一批优秀的、群众真正喜欢的作品,提高华南、华东报送作品的整体质量和获奖率。

    同时,一些地方也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方案和可行有效的方法。比如:广东省在发动群众投票的做法上采取与企业合作,由企业提供奖品,以鼓励群众投票,既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又对大赛进行了最基层、最有效的宣传。在委约创作的操作方式上,广东省的做法是,在确定方向和内容后,词作家采风创作的歌词并非指定作曲家创作,而是由各委约作曲家自主挑选歌词,不怕某一首歌词作品同时被多位作曲家选中的现象出现,因为一首歌词被多位作曲家同时选中作曲,证明该首歌词本身已获多位作曲家认可,成功的概率将增大很多。此外,山东省委宣传部拨款50万元作为“唱响中国”专项经费,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上海、广西等地也明确表示,将确保经费用于有潜力获奖的作品的制作和演唱上;浙江、海南等地将把“唱响中国”活动与本地艺术节和征歌比赛结合起来,使工作的实施更具有操作性和延续性。

    会上,大家还共同探讨了“唱响中国”征集评选办法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如题材定位、名额分配、赛区选拔是否设奖等等,大赛组委会领导均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明。徐沛东在总结讲话时说:虽然这次会议是全国最晚召开的片区创作推动会,但这是在“唱响中国”活动取得较大进展,华东、华南各省(市)根据部署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的情况下进行的。会议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小结,又是集思广益、为接下来的活动出谋划策,以更好地推动活动深入展开,进而更好地发掘和推出优秀歌曲的一次重要会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