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华华彦钧(阿炳)作品音乐会暨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何山 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6日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华彦钧(阿炳)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原江苏省委副书记、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理事长顾浩,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领导和刘文金等音乐家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在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演奏的由刘天华整理、刘文金改编的民族管弦乐《变体新水令》中拉开了序幕。随后李源源、唐峰、宋飞、朱昌耀、陈军、邓建栋等二胡演奏家以及吴玉霞、张强、赵聪、董晓琳、杨靖等琵琶演奏家通过独奏、协奏等方式,分别深情地演奏了《闲居吟》《悲歌》《烛影摇红》《病中吟》《月夜》《二泉映月》和《大浪淘沙》《昭君出塞》《飞花点翠》《歌舞引》《虚籁》等多首刘天华、华彦钧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二胡、琵琶作品,表达了两位艺术家对国家、对民族、对命运的感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在他们的世纪音乐回响中,我们感受着民族音乐的魅力和张力,品味着民族音乐独有的审美意境,沉淀着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民族性格。音乐会最后,全体二胡演奏家齐奏《良宵》和《光明行》,充满希望和阳光的乐声气势恢宏,振奋全场。

    与此同时,为推动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促进学术交流,深化对刘天华、阿炳等民族民间音乐家的学术研究,作为与“刘天华、阿炳作品音乐会”同步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12月15日共同主办了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二胡界、音乐学界、作曲界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教授主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慧芬因身体原因,委托朱昌耀先生宣读其文章《追随刘天华先生的国乐思想》,文章提出,刘天华及其国乐思想值得继承,应该强调深入民间,于扎实的本土文化中探求民族音乐新的创作与教育发展之路。宋飞以《“月映千江”话传统》为题谈及教学中学生对“传统”的理解,并谈到了自身持琴生涯中演奏刘天华与阿炳作品的心得感悟。武汉音乐学院胡志平教授以《刘天华二胡曲乐音形态分析与探讨》为题作了发言。中央民族乐团的席强就《民族音乐的创新期盼传统审美旨趣的回归》,从民族音乐舞台实践的角度对民族器乐的现状作出分析,同时对专业音乐院校教育与创作提出反思与期盼。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家陈军接合自己的艺术实践,来解读刘天华及其作品,作了题为《岁月的沉淀——在作品中解读刘天华》的发言。除与会专家外,一些在校的博士与硕士生也积极参加本次研讨会并进行了发言。大家通过主题发言和自由研讨的方式就中国民族音乐的学科建设、教育观、如何处理传承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刘天华及阿炳的音乐思想、创作实践、作品,从音乐史学、音乐创作、演奏技法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极为活跃,大家争相发言,各抒己见。与会者一致认为,举办刘天华、阿炳的作品音乐会和研讨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对我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创作、表演和教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