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音乐事业风雨历程的见证者——纪念《人民音乐》创刊60周年活动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张萌 荣英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适逢新中国创刊最早的音乐理论刊物《人民音乐》创办60周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人民音乐》编辑部、中央音乐学院承办,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协办的“纪念《人民音乐》创刊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12月10日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机关刊物《人民音乐》创刊于1950年9月,是新中国创刊最早、影响最为广泛的专业音乐理论期刊。60年来,它真实地记录了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所发生的重大音乐事件,在音乐思潮、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美学、音乐家以及社会音乐文化的走向等方面无不成为新中国音乐各个历史阶段发展道路上的指路牌。基于《人民音乐》在新中国音乐事业中的特殊历史地位与贡献,2009年,由中国期刊学会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评选中,《人民音乐》作为音乐界唯一刊物获此殊荣。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民音乐》是新中国音乐史的一个缩影。

    中国音协顾问孙慎,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傅庚辰,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现任《人民音乐》主编王次炤以及来自全国音乐界创作、表演、理论研究等不同领域的百余位艺术家、学者出席了“纪念《人民音乐》创刊60周年”庆典活动。老友相聚,感慨万千,大家齐聚一堂回顾《人民音乐》的发展历史、总结我国音乐理论工作的成绩与缺失、探讨音乐期刊未来的发展之路。每位与会代表都收到了一份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特为此次活动编辑出版的一套《人民音乐60年纪念文集(1950—2010)》(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文集共收录了161篇刊物60年来发表的代表性文章,并附一张记录19位音乐家讲述有关《人民音乐》发展历程的光盘,是记录和研究这本刊物发展历程的重要史料。

    庆典上,与会的领导和嘉宾纷纷发表了对《人民音乐》的感言和殷切希望。虽然大家担任着不同的领导工作和社会职务,但是作为在各自行当中有着突出建树的艺术家,都与《人民音乐》有着深厚的渊源。因此,不同于通常的会议,每一位领导、嘉宾的发言都充满了感情,也使整个庆典活动自始至终洋溢着一种温馨、真挚的气氛。赵季平在发言中讲到,《人民音乐》在他的心目中一直是我国音乐界在音乐思潮及音乐理论方面的重要阵地,为新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于未来的发展,他希望《人民音乐》用更加宽阔的胸怀来团结广大的音乐界,把刊物办得更加有层次、更加有影响力!

    徐沛东指出,“人民音乐”这4个字是由郭沫若先生题词,这足以证明它在中国音乐界的地位。将《人民音乐》比作音乐界的晴雨表一点也不为过,它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见证了新中国音乐的风雨历程。他衷心希望各界朋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人民音乐》。他强调,办好这个刊物不仅是中国音协的历史责任,也是全国音乐家的殷切期望。

    曾经主持中国音协工作多年并担任过《人民音乐》主编的94岁高龄的孙慎先生,在发言中缅怀了已故的吕骥和缪天瑞两位先生。他说,吕骥在主持中国音协工作的时候非常重视刊物的工作,创办了《人民音乐》《歌曲》《词刊》《音乐创作》和《音乐研究》等刊物。第二位是缪天瑞同志,他是《人民音乐》的首位主编,早在解放前就已从事音乐编辑工作,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同志。《人民音乐》之所以有后来的诸多成绩,都应感谢先辈们的工作!吴祖强先生说,《人民音乐》在创刊号的时候我就作为她的一个细胞参加了这一本刊物创刊伊始的工作。他衷心祝贺《人民音乐》建刊60周年,希望能够为音乐界的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傅庚辰在发言中讲到,我注意到最近中国音协办了两件好事,一是韩中杰90寿辰交响音乐会、一是《人民音乐》创刊60周年纪念会。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尤其在当前文化多元的情况下更有必要认真总结。《人民音乐》为人民!我们的创作、教育、理论、表演、文化市场、对外交流等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失掉了这个根本宗旨就失掉了办刊物的目的。

    吴雁泽在发言中表示:在政治上我们要看《人民日报》,在音乐上要以《人民音乐》为主导。他祝愿《人民音乐》越办越好。

    汪毓和、李西安、张弦、田玉斌、石惟正等曾担任过《人民音乐》领导工作及编委的专家以及来自香港中乐团的钱敏华女士、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音乐史学家刘再生等人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或是回顾了刊物发展历程中一些难忘的往事或是从各自的角度讲述了与《人民音乐》的渊源。

    在获悉《人民音乐》将举办创刊60周年庆典活动后,很多单位和个人纷纷发来贺信,共同祝愿《人民音乐》越办越好!

    庆典最后,王次炤主编作答辞。他说,《人民音乐》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在马克思思想的引领下,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感谢全国的各个音乐机构、音乐院校、音乐工作者对《人民音乐》长期以来的关心和爱护,衷心祝愿与会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健康长寿!

    10日下午,《人民音乐》常务副主编金兆钧主持召开了“《人民音乐》创刊60周年座谈会“,会上听取了与各界专家对《人民音乐》下一时期办刊的建议和意见。大家在肯定一直以来刊物努力坚持自身的定位与品位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意见,诸如增强期刊的评论性,恢复专栏制;多约稿,并对未来中国音乐发展有强烈影响的热点问题组织讨论;加强在合唱、歌曲评论和音乐教育等领域的深入评论;坚持学术反腐败;跨界合作,扩大读者群;增加地方音乐动态等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