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相连情深意浓 文脉相通枝繁叶茂—— 开明画院台北书画展成功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4日,开明画院台北书画展开幕式在台北孙逸仙纪念馆举行,这是开明画院首度赴台展览。两岸书画艺术家及各界人士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雅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开明画院名誉院长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此次画展共展出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开明画院院长冯骥才,中国书协副主席、开明画院副院长段成桂,中国书协副主席、开明画院副院长言恭达,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开明画院副院长陈永锵,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等10多位大陆著名书画艺术家和29位大陆书画艺术名家的103件作品。这些作品创作严谨认真,种类齐全多样,风格特色突出,绘画包括山水、花鸟、人物、花卉,书法包括真、草、隶、篆。每件作品既蕴含强烈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又有其独特的风格。展厅布置简洁、大方,展现出中国水墨绘画、书法的艺术魅力。

    严隽琪盛赞此次展览是“共襄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盛事”。她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有的文化和精神财富,是联系两岸同胞情感的精神纽带。书画艺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既饱含独特的东方神韵,又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发展。以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中华书画艺术为桥梁,加强合作与交流,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中华书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也是为世界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传承与发扬中国书画艺术,为世界文明宝库作出独特的贡献,是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共同的历史责任,既是大势所趋,亦将大有可为。开明画院组织多位知名书画艺术家亲携作品来台展出,就是要和台湾的书画艺术界同仁当面切磋、交流,与台湾艺术家携手同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书画艺术不断创新发展与传承。

    此次书画展受到台湾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台湾艺术界引起很大反响。在10天的展期里,有近万人参观,更有台湾的老师带学生到展厅进行现场教学。台湾27家新闻媒体到开幕式现场采访,给予了充分报道。在台期间,严隽琪率部分书画家分别会见了连战、吴伯雄、江丙坤、刘兆玄等台湾政界人士,他们对画展均给予高度评价。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更是在开幕式上称赞此次展览是“两岸文化大交流的一个新起点”,令人感到兴奋和鼓舞。孙逸仙纪念馆馆长郑乃文评价该展是“2010年即将结束时最重要的一场文化盛宴”,“是两岸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台湾《典藏》杂志记者看完展览后说:“眼界大开,流连忘返。”台湾《联合报》记者在留言本上连续写下3个“展览棒极了”,以表达他的激动心情。

    艺术之美沟通无界,更兼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气息相通。毛笔是两岸中国画和书法艺术家共同的、无声的语言工具,不管是大陆书画家还是台湾书画家,一拿起毛笔,立即可以在同一张宣纸上无障碍沟通合作。冯骥才、段成桂、言恭达、陈永锵、唐勇力、詹仁左、徐海等大陆知名艺术家,与台湾“中研院”岭南美术馆荣誉馆长欧豪年、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江明贤、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等10余位名家即兴挥毫,泼墨施彩,《春华秋实》《松韵云幽》《万景春色》《丽日和风》《清音别具》……一幅幅精彩绝伦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严隽琪亲笔题写了“春华秋实”4个字,寓意在两岸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文化交流不断得到新的发展,中华文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这些作品分别由台湾文化总会、孙逸仙纪念馆、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和开明画院珍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60多年来,两岸尽管经历了长期隔绝,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两岸共同的同胞爱、民族情和中华文化根脉,是任何力量无法割裂的。”此次画展重在交流,以期增进两岸同胞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融,促进两岸同胞共同汲取中华文化的精髓,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在台期间,开明画院特地安排与台湾艺术界人士在台湾艺术大学举行了以“两岸书画交流与前瞻”为主题的座谈会,探讨当代画家如何面对市场、忠于自己的艺术追求,保持心灵的自由;书法是两岸共有的文化名片,走进书法就走进中国;中国画的教学思想和现代性问题;台湾百年来多变的历史以及中华文化、西洋文化、东洋文化混融多元的特质;充实两岸文化交流的内涵,提高实力、执行力和表现力等问题并展开互动交流。会场上妙语频出,高论迭现,既体现出大家对中华书画艺术的深入思考,更体现出大家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感情。

    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增进了两岸书画家的交流和感情。已是第二次访台的冯骥才说:“到台湾来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大部分人你并不认识,却又觉得似曾相识,这是一种渗透到血液里的、刻骨铭心的亲情,这就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文化,恪守仁、义、礼、智、信同一种原则。”他说,只有深化两岸的文化交流,才能巩固两岸关系的根基。

    开明画院是由有较高书画艺术造诣的艺术家组成的艺术活动机构,自2009年在北京成立以来,秉承“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和“惟愿文教敷,遑顾心力瘁”的开明精神,为凝聚和扶助书画艺术人才,鼓励和推动艺术创作和交流,传播和繁荣中华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开明画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