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动人心——电视剧《医者仁心》观后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周思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33集电视连续剧《医者仁心》是一部反映紧张医患关系的力作。该剧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热播后,在亿万观众中掀起一股“白色风暴”。由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谢钢等人组成的“知识分子梦之队”在荧屏上首次全景式展示当代医务工作者职业生活,直击中国医疗行业面临的困境与压力,故事生动紧张、节奏明快抓人,人物个性突出,信念力量强大,审美效果也出奇之好。有人拿它与国外的热播剧《白色巨塔》《医龙》相比,其实这是后者难以比拟的。因为,这是一部深深烙印着转型期中国社会深刻矛盾痕迹的医疗题材剧作。直面复杂激烈的医患矛盾冲突、白衣天使们所秉持的救死扶伤人道主义行为固然是感动我们的元素,但最能打动人心的,我以为是以钟立行为代表的白衣天使们面对尖锐复杂的医患关系、社会矛盾所锐意坚守的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崇高信仰。所谓“仁心”,这才是该剧的核心,是美中之美,重中之重!

    人道主义情怀即所谓“仁心”,是《医者仁心》的至高母题所在。《医者仁心》以其对于崇高信仰的执著追求将横亘在医者与患者之间的那堵墙轰然推倒,让我们走进了白衣天使的心灵世界,让我们有了进行换位思考,进而对中国医疗卫生队伍有了零距离的了解和理解的机会。医疗卫生职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医患关系是一个极为敏感甚至神秘的社会心理地带,专业与非专业的沟壑,仁心与贪欲的对峙,高尚与卑鄙的较量,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揭示和凸现。在这里,一个眼神、一种语气、一个动作都连带着医患之间脆弱而敏感的神经:做得好,可让病人及其家属如沐春风、倍觉温暖;反之,则会掀起一场情感的风暴!它无时不刻不在考验着医生们的信念力量,同时也在考问着患者及其家属、乃至全社会的人们的道德素养。片中,武院长面对记者而喊出的“我们医生实在做不到这一刻面对鲜血和死亡而悲痛欲绝、痛哭流涕,下一刻又要站在手术台边给病人做手术!”让我们对通常被人们误读的医生工作时的“冷漠表情”有了“了解之同情”。

    直面复杂社会矛盾是《医者仁心》吸引观众之处。电视剧“不虚美,不隐恶”,秉笔直书、敢揭矛盾。管理上的疏忽、技术上的失误、腐败分子的作祟、无力回天的医学局限、患者的不理解、居心叵测者的煽风点火、个别医生的利欲熏心,令仁华医院成为一个火药桶、糨糊锅……可贵的是,《医者仁心》毫不掩饰医患关系紧张局势,真实而有分寸地展现医患关系对立,不偏激、不偏袒,辩证思考,真实演绎,甄别主次矛盾,致力解决问题,既揭露医院内部和某些医生的不良行为,反映患者的不易与痛苦;也对某些患者过激、不当行为给予善意批评,倡导医患双方的理解与沟通,从而凸显出该剧的重要社会价值和独特美学价值。

    成功刻画一批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乃《医者仁心》的精彩看点:剧中,有渴望权力地位、一味走关系的陈院长、徐科长,也有对职业极为虔诚,将救人治病视为一切的仁医钟立行;有纯洁诚实的护士罗雪樱,也有粗枝大叶、屡犯错误的年轻医生丁海;有对医务人员不理解的死者王欢的父母,也有偏听偏信的叶记者以及为了利益不惜出卖灵魂和肉体的林秀。

    《医者仁心》所张扬的激烈的个性碰撞、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强烈的悲剧效果,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审美合力,剧烈地搅动了观众的内心情绪,引发了出人意外的美学效果。虽然本剧仍存在着一些细节上的瑕疵与不足,但值得肯定的是:主创者们在人物刻画上,既“向内”,深刻剖析各种各样艺术形象丰富复杂、各自独立的内心世界、心理活动;又“向外”,连通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医患双方乃至整个社会的复杂多变的矛盾冲突、社会变迁,进而通过医疗卫生系统内外种种错综复杂的事件展示中国社会、商业时代人们的心路历程,使得这部电视剧不仅故事生动、情节丰富,更在思想含蕴、审美勘探方面做出了可贵的努力,取得有别于其他都市剧的显著成绩。在国内电视剧原创力严重匮乏、“啃老”、“怀旧”之风愈刮愈猛的情势下,《医者仁心》以其直面现实的真诚、生动鲜活的故事、对崇高信念的执著坚守,赢得了亿万观众的强烈共鸣和如潮好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