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成功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打造的当代中国美术品牌。

    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以“现实·超越”为主题,既倡导艺术紧贴时代脉搏,扎根现实生活,反映人的精神诉求,又强调通过艺术的审美方式、艺术的独特发现和艺术的主体创造,表达时代的审美理想,超越现实的视觉表象,同时鼓励艺术创作手法、表现形式的大胆创新与不断超越。

    本届画展的入展作品,特别是获得金奖的10幅作品,贴近生活、贴近自然,形式多样且注重油画艺术的独特表现力,思想深邃,技法纯熟,艺术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透析出当代艺术家对社会、对人民、对生命、对自然深刻的人文关怀。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迄今已经成功地举办了6届,本届画展赢得了全国油画家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画展共收到参评作品4500余幅,较上一届油画展增加了一倍多,这充分显示了画展不断提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画展组织机构名单

    组织委员会

    名誉主任:

    杨新力 靳尚谊 刘大为 王 湛

    主 任:

    吴长江 章剑华 梁 勇 王慧芬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

    叶飚荣 刘 健 宋玉麟 言恭达 张旭光 杨企鹏 高 云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尹 石 刘伟冬 杜 军 沈行工 张华清 张兴来 陈 坚 陈世宁 徐明华 顾华明

    秘书长:尹 石 杜 军 陈世宁

    副秘书长:李朝润 李 伟 陈新建 袁 峰

    办公室主任:高建胜 孙 宁

    评审委员会

    评委会主任:吴长江

    初评评委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胜利 朱乃正 张 元 忻东旺 陈 坚 陈世宁 范 勃 骆根兴

    终评评委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孙为民 张 元 张祖英 杨飞云 陈 坚 陈世宁 郑 艺 骆根兴 谢东明 朝 戈

    监审委员:尹 石 杜 军 孙 宁

现实主义精神的新高度

廖 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自2005年创办以来,始终高举现实主义的旗帜,着力推动现实主义绘画创作的发展与繁荣,着力充实中国美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理念构架,推出了一批优秀画家和精品力作。今年展览以“现实·超越”为主题,既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反映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关爱自然,又强调美术作品在表现生活过程中的超越性,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引领下,追求真善美和谐统一的审美理想,推出精品力作,把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学术研究方面,本次画展邀请国内著名理论家围绕金奖作品进行理论研讨,理论家与获奖者互动,不仅对艺术家有启发,而且无形中引导整个社会的审美。

    春华秋实,经过6年的精心策划与努力,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成为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的中国美术品牌,得到了美术界的普遍认同。中国文联将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一如既往地与江苏合作,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办好,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国运昌则文运兴。在这文化建设的春天,我们期待涌现出更多德艺双馨、深受人民欢迎和喜爱的名家大师,催生更多传世精品佳作。

江苏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

杨新力(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6年前由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倡导创办、得到中国美协大力支持的全国性美术活动。6年来,画展坚持以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为宗旨,面向全国开放办展,规模由小变大,影响由弱变强,不仅作品数量显著增加,而且质量明显提高,已经成为展示江苏乃至全国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推动美术创作繁荣、建设文化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油画展以“现实·超越”为主题,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鼓励创新,投稿达到4500余件,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入展和获奖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色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油画创作的新进展和新成就。

    当前,江苏正处在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目标推进的重要时期,需要涌现更多有特色、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在这方面,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经作出积极探索,并取得可喜成绩。希望画展主承办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推介、奖励支持和创新运作力度,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放大画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办展水平。有过去良好的基础,有中国文联等部门单位的帮助支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办成全国最重要的美术品牌之一。

美术的重要品牌 人才的高端平台

吴长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油画家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下,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新建成的新江苏省美术馆开幕了。

    自2005年以来,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各方合力辛勤耕耘,百家金陵画展已逐步成为当代中国美术的重要品牌和推出精品力作、发现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百家金陵画展从创办之初,强调艺术反映现实生活的重要性,旨在倡导和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感悟大众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关爱自然、颂扬伟大的时代精神。本届展览以“现实·超越”为主题,吸引了众多油画家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投稿数量和入选作品质量都有显著提升。从这些作品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与思考。很多作品贴近生活、贴近自然,传递出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时代气息。

    艺术、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民族历史、民族心理、审美情趣、乃至包括民族地域特点在内世代相传的血脉精神。今日的世界,时代在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的全球化带来了文化的多元化。在人们的生活悄然改变的同时,新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不同以往的生存体验,进而引发不同的艺术感受。如何进一步发展油画艺术,使其更加具有中国精神,更好地反映现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一直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课题。为了更好地反映时代发展,推动当代美术创作的发展与繁荣,着力充实中国美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理念构架,我们推出此次展览。目的是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发展,鼓励艺术家们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展现时代风貌,用画笔和心灵表现中华文化璀璨而丰厚的历史,表现中华民族在新的世纪中艰难而辉煌的崛起过程,为实现中国油画的繁荣发展奉献一份真诚的力量。

    在此,再次感谢江苏省委领导对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江苏省文联、美协、美术馆同志们的辛勤工作,感谢广大美术工作者对展览的支持。

打造文化江苏的响亮品牌

——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创办六届综述

    12月9日,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盛大开幕。至此,这个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画展已连续举办6届,成为由地方策划创办、美术界公认的中国当代美术品牌。

    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

    2005年,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的提议下创办。李源潮指出,画展就要人民懂、人民爱、画人民,这样精品荟萃的高规格艺术展览在南京举办,有利于出人才出作品,有利于促进江苏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如果坚持10年,将会成为文化江苏的响亮品牌。画展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高举现实主义大旗,倡导当代美术创作反映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关爱自然、追求真善美相统一的审美理想。从为国戍边的军人到赶海归来的渔民,从积极创业的大学生到辛勤劳作的民工,都一 一进入到艺术家的创作视野,展出的佳作以新的题材、新的技法,多角度地表现着当代生活。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提出的现实主义艺术主张,对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具有特殊的导向意义,受到很多美术评论家的赞许。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马鸿增分析,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美术界形成了多元格局,出现了各种思潮、流派,有以表现自我为中心的情趣派,也有以经济效益为指挥棒的市场派,而直接表现现实生活、反映历史巨变进程的作品却被忽视。百家金陵画展,目的就是鼓励艺术家创作体现国家形象、展现时代面貌的作品,直接推动了中国现实主义美术创作。

    从2005年到2010年,6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展出作品近800幅,无论是油画还是国画,在创作上始终坚守现实主义精神,表达艺术家在当代文化背景下对重大事件和百姓生活,对人生、对生命的思考,体现了强烈的时代精神,具有巨大的感染力。“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观察生活,深刻反映百姓生活和群众心声,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这是原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在江苏省第八次文代会上对艺术家提出的要求,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贯穿的现实主义精神,正是这一总体要求的具体体现。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认为,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提倡用画笔记录时代前行的步伐。艺术创作定位在全国独一无二,更易赢得艺术家的关注和认同。

    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

    “政府投入举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体现了江苏建设文化强省的大气派、大魄力和高瞻远瞩的眼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所长邵大箴,对家乡的文化建设格外关心。每届百家金陵画展,他几乎都参与了。采访中,他表示,江苏是美术大省,美术创作一直很繁荣。要打造文化强省,就必须树立起具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当代美术品牌。这就要求江苏的艺术家深入生活,研究传统,探索创新。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交流。百家金陵画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国的好画家好作品汇聚一堂,画家们在此可以开阔视野,了解中国主流美术创作的总体态势,增强竞争意识,获得创新的动力。

    “着力打造艺术精品,打响江苏文化品牌。聚焦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繁荣艺术创作,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时任江苏省长罗志军的讲话,在百家金陵画展这个平台得到了生动诠释。作为近在身边的国字号展台,百家金陵画展确实成了江苏画家成长的舞台。江苏省国画院画家王野翔,第一届画展就以《岁月如梭》获得金奖。但他并不满足,对每一届特邀参展的作品都认真揣摩学习,并与兄弟省市的同行交流研讨。2009年,他的作品《民以食为天——袁隆平》获得中国美术奖,成为江苏中国画近年来获奖的一个高点。安徽画家桑建国的一幅《我们到哪里去》,描述了“80后”面临的就业问题,在首届百家金陵画展中获金奖。这幅成功反映时代热点的作品,让他的才名“冲出安徽,走向全国”。次年,江苏省国画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他竞聘成功,成为江苏艺术家队伍中的一名骨干。多才多艺的他,后来又凭油画《家》获百家金陵画展金奖。“百家金陵画展改变了我的命运,江苏尊重艺术人才的氛围让我的创作变得更加自由,灵感也更多。”桑建国由衷地说。

    “百家金陵画展出作品出人才,促进了江苏美术创作。”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世宁说。2008年,以“数风流人物”为主题,出现了一大批油画佳作。题材涉及5·12地震、北京奥运会,这些作品称得上是时代的记录,很有历史价值。于江苏而言,一大批中青年画家从此崭露头角。现在,参评作品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最初,百家金陵画展参评作品只有2000件出头,而今年,参评作品已近5000件,获奖变得相当不容易。即便如此,今年江苏还是获得了两个金奖,一幅是张新权的《雪龙号》,另一幅是王嫩的《夜行列车》。正是有了像张新权、王嫩等一批中青年画家的支撑,江苏的油画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增强了江苏美术的整体实力。

    全新机制铸造品牌魅力

    如今,在中国美术界,有两个全国性大奖被一致认可:一个是5年一度的中国美术奖,另一个就是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金奖。

    检验一个展览的质量,作品好坏是最重要的一把尺子。邵大箴认为,除了权威公正的评选机制外,百家金陵画展独有的政府收藏制度,保证了参展作品的高质量。江苏每年拿出专门资金收藏10件金奖作品,调动了全国画家的创作积极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记录时代印迹的作品的价值会与日俱增。它们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马鸿增认为,通过百家金陵画展,江苏有意识地收藏21世纪初体现主流价值观的中国画和油画,是明智之举。2008年,江苏将4届百家金陵画展金奖作品集中到北京展览,引起很大反响。其实,还可以搞全国巡回展,甚至可以到欧美国家,选择知名的美术馆、博物馆进行展出。因为百家金陵画展的作品,画的都是“真实的中国人”,有助于国际友人了解一个行进中的中国。他还建议聘请国外知名评论家参与我们的研讨,用“另一只眼”看中国画,提高百家金陵画展的创作水准。

    作为理论家,《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特别赞赏理论与创作联动的全新机制。他说,好多画展,都是一展了事,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却是由展览、论坛和名家讲坛组成的系列活动。展览举办期间,全国一流的美术专家汇聚,将最新研究成果结合获奖作品进行点评,不仅对艺术家有启发,而且无形中引导整个社会的审美,使百家金陵画展产生高于画展本身数倍的影响力。

    6年来,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从创办成长到在美术界扎根,中国美协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亲历了整个过程。他充满感情地说:“江苏出资和中国美协共同举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很好。通过展览、评选、收藏,对中国画、油画创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政府支持美术事业的具体体现。无论从艺术主张、评选范围,还是从持续时间、受关注程度来说,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都称得上是一个好品牌。”

    面对如潮好评,江苏人精神振奋的同时,责任意识更强了。一直关注着百家金陵画展甚至亲自参与决策组织的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在多种场合勉励艺术家说:“一个品牌活动的形成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倍加爱护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这个品牌,争取每办一次都有新特色、新提高和新收获,更好地为推动江苏和全国美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张粉琴)

表达时代的审美 超越现实的视觉

——王慧芬纵论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

    备受关注的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于12月9日至18日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办。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应邀做客中国江苏网,就广大网民关心的画展相关事宜接受访谈。

    主持人: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江苏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如何理解本届大展的主题——“现实·超越”?

    王慧芬:“现实·超越”就是既倡导艺术紧贴时代脉搏,扎根现实生活,反映人的精神诉求,又强调通过艺术的审美方式、艺术的独特发现和艺术的主体创造,表达时代的审美理想,超越现实的视觉表象,同时鼓励艺术创作手法、表现形式的大胆创新与不断超越。从而推出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

    主持人:现实主义是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重要定位,在设计展览时有什么样的考虑?

    王慧芬:创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主要目的就是弘扬现实主义精神,彰显中国美术贴近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热爱自然、追求真善美相统一的审美理想。画展包括作品展览、学术研讨、高层论坛、艺术推广等。通过一年一度的精心打造,使之成为具有现实主义风格的中国美术精品原创、理论创新、名家艺术和美术人才推广平台,逐步成为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的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艺术之窗与权威论坛。

    主持人:有消息说,今年参评的作品无论数量或质量都令人欣喜。与往年相比,今年画展的组织工作有哪些特点?

    王慧芬:本届画展得到了全国油画家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北京初评时就有4500多件作品参评,比上届画展初评作品数量增加了一倍多,作品征集数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证,作品质量明显高于往届,体现了展览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以及学术水准正在不断提升。

    今年画展的组织工作主要有以下5个特点:

    一是组织实施力量进一步加强。从今年起,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由江苏省美协具体承办,应该说在组织力量上明显加强。3月中下旬,省美协分别召开了主席团会议、理事会,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的具体工作和主要措施,为画展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创作动员力度进一步加大。本届画展征稿启事由中国美协和江苏美协同时在《美术》《中国艺术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国内专业媒体刊载,并且寄往各省市美协和各大专院校美术学院,广为发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南京召开工作会议,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创作动员,最大限度地发动全国美术家的积极参与。本届画展还特别设立了组织奖,8个组稿数量多、质量高、组织工作成效显著的有关省市美协荣获了首届组织奖。

    三是策展、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本届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办。组委会利用新馆优势,在平面设计与展览策划上进行创新,以最优秀的策展理念、设计方案提升画展的整体水平。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对本届画展的成果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画展的影响力。

    四是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今年,画展继续对获奖作品进行重奖,每件金奖作品的奖金从原来的10万元增加到了13万元。

    五是学术研讨进一步深入。针对部分理论界专家的建议,今年画展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所创新,加重对画展本身的理论研究,主要从3个方面介入:1.由组委会聘请国内著名理论家对本届画展(油画)撰写综述评论。2.由组委会理论组商定本省及国内著名理论评论家10名,对获奖作品进行逐个点评。3.由金奖获得者从对现实主义创作的理解、对获奖作品的创作体会等方面撰写创作感言。这些理论文章、创作感言都编入了作品集,不仅直接记录本届画展的详细情况,还为今后画展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主持人:江苏是画展的主承办方,历来重视组织骨干力量参加画展,因此,每届画展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本届画展江苏参展、获奖情况吗?

    王慧芬:江苏历来非常重视百家金陵画展的组稿工作,每年都分片组织召开创作动员会、观摩改稿会、交流创作会,互评作品,提出修改意见,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灵感,增强了精品意识。所以,每届画展,江苏投稿的数量和质量都位居前列。在本次画展评选中,江苏有2件作品获金奖,15件作品入展。

    主持人:您对本届画展入选和获奖作品有怎样的评价?

    王慧芬:从本次入选和获奖作品内容上看,作品注重贴近生活,贴近自然,形式多样且在艺术手法上更加注重油画艺术的表现力,充满阳光、健康、向上的时代气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推出的新人新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为画展增添了亮色。

    主持人:连续承办6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江苏省文联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请谈谈您的体会。

    王慧芬:举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江苏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这一文化品牌创建获得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中国美协和江苏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中国美协等主承办方的精诚合作与密切配合,还有全国各地艺术家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和鼎力支持。三是我们坚持画展的高水准,坚持画展鲜明的艺术主张,不断扩大画展的对外影响。今天,我们打开百度搜索,输入“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至少有16万个网页记录了画展的有关信息,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经成为江苏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主持人:未来进一步推动画展发展还有何新的举措?

    王慧芬:目前有三点考虑,正在进行策划论证。一是进一步丰富画展所设画种。拟从明年起,把江苏传统优势画种版画纳入画展,使画展内容更加丰富,同一画种循环周期更加科学。二是进一步扩大画展对外影响力。计划明年组织前6届获奖作品赴德国、法国等国举办巡回展览,扩大画展在国际美术界的影响力。三是进一步创新画展运作机制。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把画展与展馆收藏、艺术拍卖等有机结合起来,把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推向市场,增强画展自身“造血”功能。!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