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汇报演出落幕 新生代闪亮登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1     作者:俞红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图为《杨门女将》剧照

    11月25日至11月28日,12月2日至12月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央视空中剧院承办,以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等院团和院校为依托,以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为主体的8台汇报演出,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登台亮相。本次演出以行当齐全、流派纷呈、青春风采,向社会展现了梨园新秀的整齐阵容,并阶段性展示了第五届“青研班”的办学成果,让人赞叹青年演员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欣喜地看到了京剧后继有人、蓬勃发展的活力与生机。

    第五届“青研班”,共招收了来自京、津、沪、冀等10个省市的11个行当的40位研究生学员。尽管第五届“青研班”学员在流派分布上并不均衡,但从整体来看,生旦净丑行当比较齐全,梅、程、张、荀、余、杨、谭、奚、李、裘等流派传承后继有人。

    上演剧目呈多元,新老结合展新颜,是这次汇报演出的一大特点。第五届“青研班”汇报演出内容包括优秀传统经典剧目、整理加工的传统经典剧目、新创剧目及经典京剧折子戏专场。汇演集中了5台传统经典折子戏专场,其中包含传统骨子老戏,如陈静主演的荀派名剧《金玉奴·棒打薄情郎》,张建峰和王嘉庆主演的花脸、老生戏《断密涧》,周婧、赵欢、隋晓庆3位程派青衣分别主演的程派名剧《锁麟囊》,杨东虎、傅希如合作演出的《天霸拜山》,马力主演的《碰碑》,李宏、方旭合作演出的《赤桑镇》,凌珂、王嘉庆、冯冠博合作演出的《搜孤救孤·白虎大堂·法场》等。也有以武生、武旦为主体,集中了各个行当武戏主力的新编武戏,如国家京剧院王璐为喜欢武戏的观众朋友带来了其主演的《闹天宫》精彩片段;4位武旦阎虹宇、冯蕴、杨亚男、李洋合作出演的《泗州城》,4个武旦共同出演了水母一角,武打场面精彩纷呈;5位武生合作出演的《挑滑车》,王雪清、王璐、詹磊、郝帅、魏学雷分饰高宠一角,在突出整体的同时,节奏鲜明,各展其能,缤纷多彩。此外,还有新中国成立以后创作的精品剧目,如《野猪林》《杨门女将》等大戏。学员们在精品剧目学习、演出过程中,直接得到原创者手把手的教导。从中他们汲取了原创者的艺术理念、艺术方法这些宝贵的财富,既有传统,又有创新,为丰富自己的艺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演出强调展示新生代优秀青年演员朝气蓬勃的新面孔,实行新的优化组合,充分展示京剧新生代不断强大的实力。在横向组合的基础上,尤其是在《泗州城》《挑滑车》这些武戏的创作上,实现了类似武戏擂台赛的新组合模式,主演由1个扩展为4至5个,现场竞技、各展其长,观众在比较中品评,强化了审美兴趣。同时,群体武打规模的扩大,更是龙腾虎跃、气势恢弘。

    本次汇演看似短短的8个夜晚,实际上历经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还是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此过程中,学员们不仅要圆满完成团里的演出任务、本学期的教学计划,还要向社会奉献优质演出,任务艰巨,日程紧张,学员们苦累一肩担。最终,学员们秉承“一棵菜”的精神,打破剧院团和地域的限制,所有的配演角色,包括二三路角色,都由本班学员担任。排练、演出不仅培养了学员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也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主演、配演之间默契的合作关系的理解。整台演出,红花绿叶,相映成辉,呈现出朝气蓬勃的舞台风貌。

    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对戏曲人才的培养,“青研班”通过集中院团、院校、电视媒体这些有利的资源,为京剧人才的培养搭建起了优化的组合平台,是戏曲史上的创举、继“青研班”后创办的“流派班”,包括刚刚结束的“学京赛”,都使我们坚信这些青年演员、后生学子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会逐步崭露头角,他们将为京剧燃烧激情,在京剧舞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风采,最终成为托起京剧未来的主力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