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走向纵深——中国书协学术研究与教育培训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元人韩性在《书则》中论述:“三代之时,书以记事,未始以点画较工拙也;然而鼎、彝、铭、志之文,俯仰向背、精入芒发,是岂有意于工拙哉?亦尽其理,不能不工耳。”书法理论对于书法艺术发展的意义与价值不言自明。学术研究是书法艺术实现学科建设的支撑,随着书法组织的完善,书法理论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5年中,中国书协积极引导广大书法家坚持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道路,同时坚守“民族化、精品化、大众化”的创作方向,使得书法艺术在创作质量上达到新的高度,在群众性推介影响上达到新的广度,在书法史学、美学和理论研究上达到新的深度,使得当代书学研究已经成为包括书法史论、书法理论、书法美学、书法批评在内的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

    读书、宣讲“两翼并行”

    近5年来,中国书协一直以人才和精品为核心,以展览评奖和学术研究为两翼,在发现人才、培养队伍和繁荣创作、催生精品上狠下功夫,由此促成了书法界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生动局面。

    中国书协在研究的范围和方法运用上,利用多种学科的理论成果,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对古今书法的发展、异同、走向、特质进行更全面的观照,既出现了一批意义非凡的研究成果,也涌现出了一批卓有成就的理论家,初步形成了我国书法的学术研究机制和书法学科的基本框架。

    以“读书年”、“宣讲年”活动为牵引,书法界学术研究氛围愈加浓厚,成果愈加显著。为积极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入展开,努力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中国书协于2007年开始在全国书法界大力倡导并开展了“读书年”、“宣讲年”活动。通过制定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指导力度,主席团成员、理事和专家身体力行,亲赴各地弘扬传统文化,使书法界读书学习蔚然成风,研讨论坛活动高潮迭起。

    中国书协积极开展的书法艺术“宣讲年”活动,则既是对“读书年”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扩展,也是中国书协用党的文艺理论推进书法学术和理论建设、促进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具体实践。2008年,中国书协开创性地设立中国书协学术研究课题,全面开展了2008年至2009年的课题申报工作,对专家评审确定的年度重点课题予以扶持。同时,举办全国第七届、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分别资助了这两届书学讨论会奖金。举办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在国家图书馆设立中国书法文津大讲堂,连续开展书法系列讲座。同时,中国书协还举办了3届中国(苏州)书法史论坛、3届绍兴中国书法论坛、两届海派书法国际研讨会,均产生良好反响。这些有深度的系列学术活动,有效地促进当代书法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为引导书坛不断创新书学理论、丰富学术成果、繁荣书法艺术提供了学术和理论支持。

    专业委员会及书法学术研究渐次展开

    在注重理论学习的气氛中,中国书协以及各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多项涉及理论梳理、学术研讨、专业教育方面的活动。

    由中国书协主编,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法年鉴》(2006、2007、2008)连续出版。2009年版已交付出版社。《中国书法年鉴》内设“活动剪影”、“文件选编”、“讲话与论述”、“专题活动综述”、“重要展览纪实”、“工作大事记”、“书法理论”、“书协组织”、“获奖作品选登”、“年度名家佳作”等栏目。中国书协编辑的《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则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书学研究的成果,《论文选》分书法史、书法理论、书法创作与技法、书法批评和篆刻5卷,兼具学术性、权威性、包容性、文献性。

    在中国书协的指导下,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全面展开,活动有声有色。五次书代会后,中国书协对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改革和调整。几年来,各专业委员会相继召开工作会议,开展各具特色的展览培训、研讨采风活动。

    ——教育委员会深入甘肃、宁夏等偏远贫困地区,义务开展讲座培训和辅导,得到了当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广泛欢迎。

    ——学术委员会与编辑出版委员会共同承担了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集的编辑工作。

    ——楷书委员会自办《今楷报》,为探索当代楷书的发展方向和创作规律提供了平台。

    ——刻字委员会创建全国第一家专业网站,编写大学本科刻字艺术教材,使我国刻字艺术发展走在了国际前列。

    ——篆刻委员会举办的当代中青年篆刻名家研习班取得很好的成效。

    ——篆书委员会组织开展篆书学术研讨,并在专业媒体上推出篆书优秀作品赏析等普及活动……

    这些举措,为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繁荣专业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年龄段铺开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在书法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和地位。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作为中国书协直接领导下的全国唯一的书法教育权威机构,肩负着普及书法文化,弘扬书法正统和培养书法人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书协的书法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加强,为顺应这一形势的发展,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着力改进创新培训模式,开设了函授班、短训班、专题班、老年班等适合社会各类书法爱好者的多种形式的培训班,提高书法家整体创作和学术水平,书法培训质量不断提高。为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创造更佳教学成果,中心在2008年还开创了一年制的“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并面向社会招收了首期学员。“导师工作室”突出“导师”作用,以更专、更精、更细心、更严格的言传身授的教学方法,实践中取得了极佳的教学效果,广受社会各界赞誉,“导师工作室”教学迄今连办3期,学员期期爆满,已成为培训中心的教学品牌。通过广泛而持续的面向社会的书法培训,在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接受书法教育的爱好者的数量急剧增加,而平均年龄逐年下降。在全年龄段普及的书法教育,让“书法热”真正热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为顺应书法事业的发展,本着整合资源、业务指导、效益共享的原则,中国书协中国书法艺术发展中心在开拓培育书法市场、扩展书法事业发展空间方面做了有益尝试。2006年9月,中国书法事业发展基金在京启动。该基金依托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管理,旨在培养扶持人才、奖励获奖作者,关心关怀老作者和弱势群体,帮助困难的优秀作者等。中国书法事业发展基金在主席团、分党组和理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捐资已突破1000万元。这些措施,为培养书法带头人,提高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起到了一定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