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荟萃 大放异彩——中国书协的书法展览与兰亭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五次书代会以来,特别是第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书协围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多次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书法仅仅停留在书斋里和书案上是不能持久的,必须把书法艺术更广泛地推广到群众中和社会上,才能更好地传播书法艺术、弘扬书法文化。

    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书协在最近5年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社会生活的“重点”当作书法艺术的“热点”,精心组织了众多积极为党和国家重点工作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的重要展览,举办多项不同书体、不同主题的专业性展览,特别是在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和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艺术大展中所体现出来的中国书法艺术的整体水平,以及在评奖办节方面探索取得的新成果,更为世人瞩目。不断组织全国性书法展览,展现出当代中国书法在中国书协的联络、协调、服务、组织下,不断繁荣发展的生动态势。

    书法兰亭奖:阳光、规范、学术、和谐

    中国书协举办的各项展览评奖活动,不仅全面展示了当代书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千姿百态的艺术风格,同时也为广大书法家不断提高书艺水平、探索继承创新之路和书法爱好者迈入艺术殿堂,提供了施展聪明才智的机会和平台。

    第五次书代会以来,中国书协针对以往展览评审工作实际,经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在多项重大展事的举办过程中适时制定改进提高展览工作方案和评委产生原则办法、操作流程和工作守则等规范性文件。中国书协提出阳光、规范、学术与和谐的评审原则,建立组织与评审“两权分离”和学术跟进的工作机制,设立监审委员会和学术观察员,确保展览评审工作在严格有序、规范透明的轨道上运行,经过不断完善,收到良好效果,既体现公平公正,维护书法家的合法权益,又有力调动了各团体会员的积极性。

    在2007年10月举行的第九届国展展览评审工作中,中国书协制定了详细的评审总体方案,各个书体评委会又制定了评审工作标准,并设立了监审委员会和学术观察、新闻观察制度。

    而在经中宣部批准的书法界唯一的综合性奖项和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专业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的举办过程中,中国书协认真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坚持把握正确导向、遵循艺术规律,坚持发扬优良传统,鼓励改进创新,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从申办、征稿、评选、展出再到评奖,中国书协在每个环节都制定了一整套规范、成熟的操作方法,形成了阳光评选、学术评审、规范运作等一整套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的科学评审机制,经过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兰亭奖评奖的各项任务,在全国书法界树立了广泛认同的权威性,一大批书法大家和书坛新秀正是在这样的全国性的综合展览中被发现和成长起来的。

    主题性展览:形式与内容相谐相生

    近几年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85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庆祝澳门回归10周年,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等重大纪念和节庆活动中,中国书协举办了多次大型书法展览。2009年,为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书协举办了当代60位书法家同书国歌活动……在众多书法展览活动中,书法作品的形式与内容相谐相生,互相辉映,对当下的书法创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书协还以书法艺术的形式书写宣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并相继举办了主题性书法展。

    为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中国书协先后两次举办了中国书协理事作品赴西藏展览、走进青海书法展览和西部书法篆刻展等,大大增强了书法家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扩大了书法艺术的社会影响力。中国书协还成功举办了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性书法展览。

    综合大展:一以贯之的高规格影响力

    在精心组织、筹划的基础上,中国文联与中国书协共同主办了当代书法艺术的最高奖项——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书法界普遍认同,并成为广大书法家心目中极高的荣誉和追求目标。在最近5年中,中国书协先后举办的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当代篆刻艺术大展等重要展览活动,参展人数、作品质量、整体策划、社会影响等多项指标都实现了新突破,在继承传统、守正创新的书法创作思想指导下,各种书体、各种风格、各种形式语言的运用、尝试与探索,使当代中国书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2006年12月,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展览在安徽省博物馆举办。展览共展出了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出的艺术、理论、教育、编辑出版奖一等奖10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42名。其中艺术奖获奖提名31名,入展作品420件。2009年12月2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举行颁奖晚会,28日举办作品展开幕式。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自2009年6月启动后,经过广泛征稿、专家评审,共评出艺术奖、理论奖、教育奖、编辑出版奖、终身成就奖五大奖项。其中艺术奖31人、获奖提名64人、入展作品354件;理论奖30人,教育奖15个,编辑出版奖15个。“尧山杯”新人展共有入展作品369件。展览共有1080幅作品展出,这些作品是从5900多件艺术奖参赛作品和20800多件“尧山杯”新人展参赛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参赛作品数量为历届之最。

    兰亭奖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书法艺术的发展,提升举办地的知名度,弘扬先进文化和民族精神,促进和谐文化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7年12月的广州市流花展览馆,翰墨飘香,人流如织。由中国书协、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书协承办的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在这里开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共展出获奖作品34件,其中一等奖5件、二等奖9件、三等奖20件,获奖提名作品68件,入展作品902件,入展提名作品454件。除获奖和入选作品外,近200件评委和特邀作者的作品也同时展出。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反映了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体现书写者个性与思考的当代书坛总体创作趋势。

    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自2007年4月底开始征稿至9月截稿,共收到全国各省区市和海外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作品55319件,参加人数和参选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和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当代书法创作的最高水准、创作趋向、艺术风格与发展创新的主流趋势,在全社会备受瞩目,形成长期讨论、研究的热潮,在全国形成了一以贯之的高规格影响力。

    成效显著的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

    中国书协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大力推动《中国书法发展纲要》和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书法人才库的形成。近5年来,中国书协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人才战略,把实施《中国书法发展纲要》不断引向深入。通过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和机构进行专题调研和论证,于2007年出台实施纲要的总体方案,启动了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

    根据总体安排,中国书协先后举办以推动书坛大家为主体的“翰墨春秋”——百位老书法家作品展,以举办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和五百家书法精品展为主题,推出千名中青年书法名家。目前,以老书法家为龙头,以中青年书法家为主体的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人才库已基本建成,为提高书法队伍整体创作水平搭建了广阔平台。

    专业性展览:凝聚创作群体,体现审美趋向

    第五次书代会后,中国书协在过去的基础上,成立了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篆刻、学术、教育、出版等专业委员会,各委员会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培训、研讨采风等活动,各施所长、生动活泼、异彩纷呈,活动有声有色,成为协会工作的一大亮点。同时,中国书协适时举办各项专业展览,为繁荣创作、推出精品提供了有效载体。

    在丰富专业委员会工作、强化专业委员会职能的语境下,中国书协还举办首届行书展、第一届和第二届草书展、第四届妇女书法展、第七届和第八届刻字展、第二届青年展、首届册页展、第六届新人展、第六届篆刻展、第二届隶书展、第六届楹联展、首届篆书展等全国性专业书法展示活动,凝聚了不同层面的创作群体,体现出各具特色的审美追求,适应了社会各界的多样需要。通过这些活动,在书坛推出了一大批书法创作人才,提高了专业创作队伍的整体实力。中国书协新近设立的全国老年书法展、西部书法展,把关注弱势群体、促进地区之间平衡协调发展变成现实;而以“创造力的实现”和“岁月如歌”为主题的张海书法展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