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大爱——中国书协倾心社会公益事业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书法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团结书法家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应有作用,是中国书协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书协工作的生命线。5年来,中国书协在助推社会公益事业、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方面的工作业绩突出,集中体现了中国书协和广大书法家的社会责任感。

    灾难中,总有一种身影

    艺术是属于人民的,用书法艺术服务人民、回报社会,是近些年来中国书协工作的一大亮点。在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和抗击南方冰雪灾害等国家重大社会事件中,广大书法家挥毫泼墨,奉献爱心,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08年初,面对我国南方严重冰雪灾害,中国书协发动所有理事积极行动,义捐作品,短时间内就收到作品千余幅,作品义卖所得的善款全部捐给灾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书协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号召全国书法界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活动倡议书》,向各团体会员、全国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发出紧急倡议,号召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精神,众志成城,为抗震救灾献上爱心。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和全体理事带头捐献作品,由中国书协统一义卖,在最短时间内募集到100万元资金,及时送到灾区政府和人民手中。

    《倡议书》发布后,全国书法家迅速“集结”,全体中国书协会员积极捐赠作品、踊跃捐款,中国书协用所得资金,为受灾最严重地区捐建具有防震抗灾功能的兰亭小学,让孩子们在宽敞明亮、舒适安全的教室里读书,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奉献爱心。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连续捐款两次共计220余万元。当年5月18日,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战线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晚会”现场,中国书协共捐款17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在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活动中,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原顾问、顾问、主席团成员、分党组成员及知名书法家累计捐款1200多万元,作品2000余件,其中中国书协顾问作品61件,主席团成员、理事捐献作品1044件,并捐建了一所具有抗震防灾功能的兰亭小学。在中国书协的带领下,各团体会员也组织本省市广大书法家以不同形式踊跃参加抗震救灾活动。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地震。中国书协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号召,立即组织部分在京顾问、主席团、分党组、理事向地震灾区捐赠作品和善款。2010年4月20日,在由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会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中,中国书协的书法家们踊跃捐款,现场捐款508.5万元。

    为帮助2010年8月7日发生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受灾的群众渡过难关,8月15日,中国书协于五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在石家庄举行“心系舟曲 情注翰墨”中国书协理事奉献爱心赈灾笔会。131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232件作品。捐赠活动中,中国书协共筹得捐助款项100万元,全部用于舟曲赈灾。

    在自然灾害面前,总会有一种身影,它属于中国书法家。对于中国书协组织的众多公益活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表示,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降临之际,中国书协理应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通过书法家的行动,给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作出书法家的一份贡献。“为灾区的赈灾和重建家园多留下一件作品,就是多献一份爱心,这是当代书法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参加过中国书协举办的赈灾慈善活动中众多书法家的心声。

    送来的是艺术的祝福

    5年来,中国书协积极配合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以书法服务人民、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在每年的岁末年初,派出众多知名书法家前往祖国各个边防哨所、城市乡村、工厂校园,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举办书法界社会公益慰问活动。

    北京、唐山、淮安、开阳、庐江、彬州、广安、银川、楚雄、旅顺……从南到北,由东到西,自2006年至2010年,中国书协的书法家在祖国大地处处都留下了他们“送欢乐,下基层”的足迹,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爱的暖流。

    走遍各地基层,中国书协还特别将目光转向北京郊区和各地交通支队,5年之中连续举办多次深入基层、慰问交警活动,将“送欢乐,下基层”的活动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在北京房山区交通支队、丰台区卢沟桥交通支队、西城区交通支队、昌平区麻峪房民俗村、下口民俗村,丰台区石榴庄乡、通州区大稿村等地,“国重三农基础稳 民奔四化热情高”、“春风大雅能容物 秋水文章不染尘”、“乘和谐春风 展交警神采”等大红对联被数以百计的书法家贴在百姓家和交通支队的门上。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翟双合表示,多年来,中国书协慰问了北京市交管局、崇文区交通支队、房山区交通支队、西城区交通支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越来越深入,影响越来越大,首都6000余名交警和书法家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种持续性的文化下基层活动,有效地推动了交管局的文化建设。北京丰台区石榴庄村的百岁老人徐宝华在岁末接到书法家送来的春联时说,书法家们送来春联,我们很喜欢。北京门头沟爨底下村村民韩怀英说,书法名家的春联能贴到自己家里,特别高兴,希望书法家们常来。

    对于书法家而言,中国书协举办的“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也是一次学习的良机。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说,送春联是一件喜庆的事,一副好的春联就是一件好的书法作品,能够让老百姓在得到欢乐的同时,也得到艺术的享受。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说,一些乡村的发展致富经验应该得到更多的推广,自己希望为村里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长青表示,中国书协发动众多书法家参与下基层送春联的活动,旨在为春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把书法家的书艺与情谊送到人民群众中间。这一活动符合广大书家把书法艺术奉献给人民的心愿,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非常欢迎书法家到他们中间去挥毫泼墨,展示书法艺术。每年一度的送春联活动,已经成为中国书法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一项品牌性活动,将会持续开展下去。

    中国书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广大书法工作者履行使命的有效途径。在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弘扬了优秀文化,传播了先进文化,倡导了和谐理念,培育了和谐精神,营造了团结和谐、健康文明的氛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作出了贡献。

    书法艺术辉映人文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亿万华夏儿女一个世纪的约定,是中国在走向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之时,中国书协牢牢把握了这一历史机遇,展开多项书法文化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

    2008年夏天,为配合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国书协与中国楹联学会、沈阳市政府联合举办百城迎圣火联墨大展。活动的举办正值奥运圣火抵达沈阳的前夕,17副等级奖楹联作品、200副入围作品,以及在上海世博园奥展会展馆内由中国书协理事以上级别书法家书写的代表113个境内火炬传递城市楹联作品,为奥展会增添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奥运”主题的更大亮点还在后面——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为支持北京人文奥运,中国书协开展了千名书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活动。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书协纷纷组织书家创作精品,著名书法家沈鹏、欧阳中石、李铎、刘艺、张海等无偿提供丈六、八尺、六尺等巨幅佳作,满载着全国书法界集体激情迎接奥运的千件书法精品准时到位。

    2008年7月6日,中国千名书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志愿活动捐赠仪式在鸟巢西南广场举行,书法家们集体穿着活动的特制白色服装上标有中国书法家协会标识图案和“中国千名书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志愿活动”字样,将千件书法作品和百米书法长卷捐赠给“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中国奥运博物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奥运场馆。凝聚着现代东西方高科技文明的鸟巢,由此在中华千年艺术的墨香渲染中,幻化成了一幅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图画,成为中国书法史上、乃至中国文化史上弥足珍贵的重要文献资料。书法精品进奥运场馆捐赠仪式,向世界展示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为北京奥运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联名发来了感谢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