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舞丹青 喝彩大运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管 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主题展览?又为什么是我跟姜昆先生这样一个组合?一个月前,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执委会的朋友致电给我说他们有意想把中华文化的传统元素添加到大运会里去,于是便想邀请我以大运会为主题举办一个个人书画展。按我的习惯理应拒绝,首先我目前还没有举办展览的心理准备,第二时间太紧,一个多月筹办一个大型展览,许多细节根本来不及准备。

    大组委规定的时间必须在今年12月底之前举办,因为此次展览开幕式实际上就是大运会多项工作正式开始启动之时。因其意义非同一般,我忽然有了让自己努力一下的冲动。于是静下心来梳理近年留存的作品,再依感觉创作一批新作。因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一个充满朝气、书写阳光、洋溢激情、挥洒浪漫的体育盛会。我便忍不住想要一个组合,一个默契、生动、多趣的组合。于是一个念头油然而生,我要约请亦师亦友的姜昆先生共同举办这个展览。姜昆先生是我国曲艺界的领军人物,他的成就无需我赘述,然而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挚爱令我感动,尤其是对书法艺术更是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并投入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实践创作。我一直认为,中华文化的弘扬需要众多的人来进行实践,更需要一批在各行各业卓有成就的人物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而姜昆先生就是这样的人。

    想法拟定后,我便与姜昆先生商量,结果一拍即合。我一直坚信,很多人除了本专业之外定还会有些其它兴趣爱好,有时候这种兴趣之浓会超出其所从事的专业本身。我平时除了写字画画,每周会坚持打两场篮球,这不单单为了强身健体,更多的是兴趣使然。从事书画创作的人相对爱静,而我动静相宜的生存状态,既保证我的体能需求,也滋养了我的书画创作。犹如我所创作的小楷及大草,从极致的静到酣畅的动,都真实地显现着我的审美。我和姜昆先生,虽然从事不同的专业,但充满创作激情、深深迷恋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心性。

    所以,这样的跨界组合,会给书法界带来新的人文资源,也会给曲艺界增添优雅书韵,更为朝气蓬勃的大运会注入中华文化的悠悠汉风。

    墨舞丹青,喝彩大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