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校园春——“魅力校园”2010年度新闻大盘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李 栋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光荏苒,转眼又要向2010年挥手告别,多少精彩与欢乐,多少梦想和追寻一次次在我们的记忆中沸腾!2010,我们一同走过!走过梦想的繁花似锦,走过校园的激情四季,走过一个又一个流光溢彩的美好瞬间,就让这一切记忆和着春的乐章纵情奔涌成永恒的诗意……

    2010年2月6日晚,“魅力校园”第十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盛大举行。国际巨星成龙的出场,引爆了全场。活动现场,成龙向“魅力校园”组委会捐献了1500个“龙子心”爱心书包,赠送给赴京参加演出的学生。青年歌唱家汤灿、童星林妙可、贾云哲与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师生们载歌载舞,欢庆新春。

    5月2日晚,中国少年儿童励志季暨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在北京录制完成,最令人感动的是主持人鞠萍与玉树抗震小志愿者才仁旦周简短的对话,所有人再一次为才仁旦周的乐观坚强、真实纯朴而热烈鼓掌。重庆市永川区上游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13幅以《玉树加油》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他们派代表将画作现场赠送给了才仁旦周,并和才仁旦周深情拥抱,表达了他们与玉树小朋友永远在一起的心愿。

    6月1日零点至次日零点,腾讯QQ登录框首次为校园活动做展示,全景回顾了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的精彩瞬间,贾作光、周荫昌、郭永福、鞠萍、孟大鹏及才仁旦周和参加“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的小演员一起,与广大网友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2000多名网友参与了互动,200多万网友参与了“我最喜爱的六一晚会节目”投票。

    7月27日晚,“欢聚世博”魅力校园精品歌舞晚会在世博园最大的广场绿地广场震撼上演,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青少年载歌载舞,展开了一幅精彩纷呈、激情澎湃的歌舞画卷,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们观看了这一盛大演出。晚会凭借着异彩纷呈的歌舞表演、动感飞扬的视听震撼以及生动活泼的校园气息成为上海世博会自开幕以来观众最多、参与人数最多、演出反响最好的广场演出。

    8月11日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里青春飞扬,歌声如潮,“希望之歌”中国少儿歌曲演唱会暨第二届“魅力校园”合唱汇演闭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近30支优秀校园合唱团欢聚一堂,共同演唱了七部委推荐的中国优秀少儿歌曲曲目。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了本次活动实况。

    7月16日至20日,“魅力校园·走进香港”2010全国青少年国际艺术交流展演在香港将军澳体育馆、西贡区大会堂激情上演,两地青少年用盛大的歌舞联欢献上了对香港美好明天的深情祝愿,2010“魅力校园”国际交流季也以此拉开帷幕,在一个多月中分别走进了德国、荷兰、法国、卢森堡、比利时、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交流联欢。

    11月9日至11日,2010中国艺术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顾问邹时炎,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出席开幕式。张继钢、鞠萍、王旭明、秦新民、王冼平、孟大鹏、侯令、覃川等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和电视工作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艺术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进行了研讨。

    12月4日,第二届中国校园电视节在浙江东阳举行,“魅力校园”第十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荣获“特别节目奖·金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