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出清华学子最美乐音——访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队长耿嘉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李 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乐舞新春,动听校园。“和谐乐章”2011“魅力校园”新春音乐会将于2011年1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奏响来自校园的天籁乐章。日前,新春音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我们专访了即将参与此次演出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队长耿嘉。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现有成员近百名。乐队曾多次代表清华大学访问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并数次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大奖,展示了清华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问:清华大学民乐队80余年发展至今,在乐团建设上有些什么特色?

    答:清华大学民乐队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时称国乐社。自1958年学生艺术团的前身——学生文工团成立以来,民乐队在王震环教授的指导下稳步发展。1994年,时任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的张大森先生接任乐队指挥,民乐队的表演水平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此后,乐队还得到了彭修文、朴东生等专家前辈的亲切关怀,一些曲目还得到他们的亲自指导。在80余年的风雨历程中,乐队一直致力于在大学校园普及民族音乐,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现已成长为一支融合了演出、演奏教学和民乐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的学生文艺团体。

    问:在推进校园学生乐团发展方面,您有哪些宝贵经验可供大家分享?

    答:就我个人的乐队经验来说,队员们的心态是整个乐队状态的决定因素。引用我们指挥老师的一句话“音乐是玩儿出来的”,以一种将自己放松下来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的心态,用自己对曲目的理解去演奏,会超越单纯的乐器演奏技巧。音乐不单纯是乐器演奏,好的音乐是需要每个人投入感情的。

    问:这次参加“魅力校园”新春音乐会,清华民乐队都做了哪些充分准备,将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哪些精彩的节目呢?

    答:我们已经通过组织动员会的形式,让所有成员明白这次演出机会的珍贵,以及参加这场演出的重要意义。我相信,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会使参与这次活动变得非常顺利。我们将会给观众朋友们带来的是节选自《西北组曲》的乐曲《石板腰鼓》,这段乐曲非常生动而形象地描绘了黄土地上劳动人民欢腾的热闹场面。

    问:参与“魅力校园”新春音乐会这样的全国性大型艺术活动,对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答:我认为,本次与“魅力校园”的合作将更好地在大学校园中推广民族音乐文化,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并推动他们参与进来。不仅如此,“魅力校园”舞台艺术形式的多样化特征,也会让同学们广泛地了解各种艺术形式,享受艺术带来的无穷乐趣。这些都将强有力地推动大学生艺术教育进程的发展。

    问:您期待“魅力校园”这样的活动品牌怎样为大学生打造更为宽广的展示平台?

    答:“魅力校园”这些年来打造了许多国内知名的系列校园活动,这也引起了清华大学学子的广泛关注。我觉得,“魅力校园”的魅力及生命源泉主要还是应该持续地贴近学子的生活,只有“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才能更好地推进校园文化的发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