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唐寅万口传——纪念唐寅诞辰54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张澄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唐寅是苏州市民家喻户晓、引以为自豪的历史文化名人。今年正值唐寅诞辰9个甲子540周年,苏州文化界同人以多种方式举办纪念活动。苏州市文联、市书协、市美协以及苏州市书画研究会、吴门画派研究会等于12月25日联合举办当代吴门名家书画展,召开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纪念唐寅诞辰五百四十周年文集》《纪念唐寅诞辰五百四十周年当代吴门名家书画作品集》,旨在探究唐寅、认识唐寅在中国书画史及苏州文化史上的地位与作用,从弘扬发展吴文化的角度审视唐寅文化现象,从而更好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与时俱进。

    唐寅(公元1470—1523年),字伯虎,又字子畏,号六如居士,出生在苏州臯桥吴趋坊一商贾家庭,晚年居住桃花坞。他天资聪颖,才华横溢,擅长书画诗文,是一位成就卓著的旷世奇才。明代苏州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独领江南,达到鼎盛。在这样一个人文荟萃的时代,唐寅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为“画坛明四家”,成为“吴门画派”的领军人物;他与沈周、祝允明、文徵明、王宠等同为明代中叶中兴书法家;他的诗文飘逸,诗意旷达,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为“吴中四才子”。明代画家中,诗书画三绝,很少有人能超越他。正是其逸群出众的才华和炉火纯青的技艺,奠定了他在中国美术史、书法史和文化史上的突出地位。

    唐寅不仅创造了卓越的书画成就,而且在人文品格方面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魅力。坎坷的经历、深邃的思辨、注重个性的抒发和风格的独到,使得他具有同时代文人墨客罕有的悲愤狂放的才情。唐寅30岁那年因牵涉科场弊案而遭革黜,遭受封建苛政严厉打击,从此与仕途失之交臂,与官场保持距离。不得意的他开始游历名山大川,专事书画诗文创作,生活窘迫,跌宕无羁,靠鬻字卖画度日,自谓“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其书画诗文每每流露出对功名利禄和封建礼教的嘲弄,抒发了怀才不遇的苦闷和桀骜不驯的悲愤,透露出愤世嫉俗、鄙夷权贵的骨气,饱含着怜恤生灵、淡定生死的情感。他的《桃花庵诗》《落花诗》等吟来耐人寻味,一句“日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振聋发聩。唐寅植根民间,知遇疾苦,看破红尘,放浪形骸,其遗世独立、藐视权贵、追求自由、崇尚性灵解放的清逸风骨,在当时文人士大夫中甚为罕见。尤其是在封建经济关系尚处兴盛的明代苏州,能从唐寅身上折射出如此鲜明的民主主义启蒙思想,难能可贵。

    苏州民众百姓历来对唐伯虎爱戴敬仰,心存好感,慕其才情,爱其率真,视他为苏州的骄傲,人们怀着崇敬友善的心态,千年传颂唐伯虎的故事。从冯梦龙《警世通言》中的“唐解元一笑姻缘”到脍炙人口的长篇弹词《三笑》乃至上世纪60年代香港电影《三笑》等众多文艺作品都倾力塑造才华出众、文采飞扬、向往自由、追求美好的风流才子唐伯虎,为历代苏州百姓津津乐道。无怪乎近代著名学者周瘦鹃称颂道:“古代画家谁有名,数来数去唐伯虎。”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某些文艺作品为了哗众取宠,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和经济利益,不惜戏弄甚至恶搞唐伯虎,把他描绘成一个轻薄好色的粗鄙之徒,飞檐走壁,大打出手,人体作画,荒诞不经,终不忍卒睹。如此媚俗,既损害了唐寅的真实形象,也歪曲、丑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所当然地引起海内外众多读者和观众的反感。

    今年,中共苏州市委和苏州市人民政府经过充分论证,决定投入巨资,全面规划整治、保护、改造唐寅曾经长期生活过的桃花坞地区,修缮唐寅故居,展示唐寅文化,切实改善民生,逐步开发旅游,将桃花坞地区建设成充分彰显吴文化精髓的历史文化街区,这一举措得到了苏州市民的广泛拥护。在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文明的今天,深入研究唐寅文化,充分认识唐寅在中国书画史、文化史上的地位及作用,还一个真实的、文化的、人性的唐伯虎,让优秀的文化传统发扬光大,这是当代苏州文化人的责任担当,也是苏州市民的热切期盼!

    谨以此小文纪念唐寅诞辰540周年。

    (作者系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市书画研究会会长,原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