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肯定中国非遗保护成绩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关鹿鹿     来源:中国艺术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专家弗兰克·普罗斯尚日前表示,中国近年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值得肯定,在非遗保护方面付出了“令人瞩目的努力”。他认为中国今后可在保护措施方面进一步创新,使保护机制更加多样化。

    弗兰克·普罗斯尚曾在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前参与中国申报项目的评审工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首先祝贺中国申报项目全部顺利通过审议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并指出中国近年来一直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榜样。

    普罗斯尚说,中国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履行非遗保护承诺,中国制定了系统化的保护措施,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国非遗保护工作予以肯定。

    谈到对中国未来非遗保护工作的建议,普罗斯尚说,中国地大物博,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领域广、数量多,如果仅从政府层面制定统一的保护措施和框架恐怕不能真正解决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旦没有因地制宜地采取保护措施,很容易对非遗自然发展规律造成影响,中国非遗保护措施应能体现不同地区的现实特点。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