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精品祝贺北京市文联六十华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7     作者:史燕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市文联成立6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民间艺术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副书记黎晶、索谦、张占琴、王德新、程惠民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

    此次展出的四大艺术门类共计240件作品,凝聚了首都艺术家的殷殷心血和浓浓之情。书法家饱蘸浓墨,挥舞巨笔,书写中华民族腾飞的伟大壮举;美术家尽情渲染和描绘祖国沧桑巨变的历史画卷;摄影家穿越时空,聚焦华夏文明,尽览大千世界绚烂的美景;民间艺术家更以独具匠心的巧手,蕴情编织艺术的彩锦。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作,精益求精,铸造精品,向北京市文联的生日献礼,突出展示“十一五”文化成就。

    北京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流派纷呈、名家荟萃、技艺精湛、雅俗共赏,文化内涵十分深厚,是北京民间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次展览展示的民间艺术品包括剪纸、风筝、面塑、纸塑、脸谱、泥塑、石雕、内画鼻烟壶、彩色铅笔画、堆绣、毛猴、彩蛋、鬃人等近20个艺术门类,200余件作品,是北京民间艺术集中展示的盛会,也是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对北京民间艺术普查、抢救、保护的一次成果展示。参展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基本上展现了京城民间艺术全貌,既散发着浓郁的民间气息,又体现着清新的时代特色;既有表现喜庆吉祥的传统题材作品,也有歌颂新时代内容的作品。

    本次展览汇集了老中青三代民间艺术家及工艺大师们精心制作的作品。他们当中不乏国家级民间工艺大师,具有百年历史的民间艺术传承人以及进入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艺术传承人。参展的著名民间艺术家传人有“哈氏风筝”传人哈亦琦,“泥人张”传人张宏岳,“毛猴曹”传人邱贻生,“曹氏风筝”传人孔炳彰、孔令民,“鬃人白”传人白大成,纸塑艺术家吉胜久,彩蛋艺术家刘锦茹,微书艺术家钟华等。

    罗杨对北京市文联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赞扬了北京市文联6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认真细致地参观了展览,与“哈氏风筝”第四代传人哈亦琦、纸塑艺术家吉胜久、铅笔画艺术家涛力、面塑艺术家张宝珍等亲切交流,还详细询问了艺术家们的创作思路、艺术构想以及民间艺术的传承现状。交流中,罗杨表示十分感动于民间艺术家们那份对民间艺术的热情和坚守,并充分肯定了北京民协普查、保护、抢救民间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