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年开展220场演讲活动、3600人参加演讲——深情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0     作者:梁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汉族医生40多年为少数民族群众巡诊治病,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维吾尔族职工用宽广的胸怀抚养了一个汉族女孩”、“维吾尔族大妈常年照顾3位汉族大哥”……一场场感人肺腑、深入人心的演讲,在天山南北、兵团内外全面展开;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让现场的观众热泪盈眶。近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兵团教育局、兵直党工委主办的大爱无疆——兵团“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一段又一段被传为佳话的民族团结故事。

    自今年5月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在全兵团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各师、院校和兵团机关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演讲者围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新疆、建设美好兵团”的主题,讲述发生在干部群众身边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兵地团结,珍视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特别是在“7·5”事件中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互帮互助的生动感人事迹;讲述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和兵团跨越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用群众自己的语言,热情讴歌身边的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先进典型,用身边看得见的人和事,教育各族群众,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兵地团结。演讲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层层推荐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典型。一时间,“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活动在兵团、在师部、在团场、在连队、在学校、在社区火热开展起来,人人讲述民族团结、兵地团结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师团两级共举办演讲比赛220场,3600人参加了演讲。各师、院校和兵团公安局、检察院、兵直党工委积极推荐选拔选手参加复赛,经过认真遴选,有24名优秀选手进入复赛。经过两场复赛和一场电视决赛,最终评出了各个奖项。

    选手们深情讲述的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深深打动了观众,比赛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来自农二师华山中学的张玲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维吾尔族职工阿不力孜一家收养了一名汉族弃婴,取名阿依提娜。13年来,一家人省吃俭用,悉心照料孩子,使她得以健康成长。小阿依提娜在学校学习成绩好、组织能力强,汉语、维吾尔语说得都很流利,还是班里的少先队大队长。今年6月,阿依提娜参加全师内地初中班考试,以优秀的成绩被录取,阿不力孜一家日子越来越好。张玲嘉的演讲感情真挚,肢体语言丰富,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在农二师二十一团沙砾社区,63岁的维吾尔族大妈塔拉汗·达吾提5年来一直义务照顾着3位老知青。老人们的身体都不好,有的患高血压、糖尿病,有的身体偏瘫,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塔拉汗·达吾提用一颗善良的心,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3位汉族兄弟,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使3位老人晚年生活幸福。获得优秀选手奖的农二师二十九团的侯江艳讲述的这个故事涌动着浓浓的民族兄弟情。

    农九师一六八团李菲菲讲述的上海支边青年李梦桃坚持为少数民族行医40多年的感人故事让现场观众唏嘘不已。李梦桃靠着一匹马、一个药箱、一件羊皮大衣、一块毡子和一支枪,常年往返于几百个放牧点之间,为牧场的职工群众、牧民和边防战士送医送药。为了抢救群众的生命,不管白天黑夜,不论路途远近,接到消息立即出诊。行医过程中,他多次遇到恶劣天气,发生意外险情,但却始终无怨无悔。他走遍了牧场的每道山岭,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救治病人2万多人次,接生婴儿800多个,赢得了牧区人民的尊重和爱戴,被誉为“哈萨克人民的好儿子”。一位乌鲁木齐的女观众在观看演讲时被故事主人公的事迹感动得落下了热泪,她说,“这样的演讲太精彩了,事迹太感人了。”参赛的选手们也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真实的民族团结故事,不仅在自己心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使观众对他们的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夯实各族职工群众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认同的情感基础,不断加深民族情感,用实际行动维护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看过比赛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卢晓峰表示,像李梦桃、姜万富、梅莲等许许多多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做好民族团结的活教材、活典范。他们把各族职工群众和牧民视为自己的亲人,把高原牧场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为了党的事业和各族群众的需要,舍小家、顾大家,扎根高原,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风范,在各族群众中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应该予以大力宣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部长万卫平说,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更加明确了新疆未来的发展道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在兵团上下全面开展“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各种典型事例的有力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努力在兵团各族职工群众中营造浓烈的民族团结氛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