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拿锄头 晚上拿画笔 浙江临安农民进城办书画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0     作者:张伟星 孙宏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没想到,我一个农民写的字画还能进城展出,而且还获了奖。”73岁的钱万盛喜上眉梢。日前,在浙江省临安市文联三楼展厅,来自板桥乡上田村的村民书画作品展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目光。钱万盛就是参加这次书画展的作者之一。“从前,我大多时间在家务农,自从参加村里的书画协会后,几乎每天都到‘村民之家’报到,一有空就和会员交流体会,生活真是有滋有味!”展览展出的近100幅作品均出自该村书画协会的28名书画爱好者之手。他们通过手中的笔墨纸砚,展示了山村民间书画风采,表达了新时代的农民对创建美好家园、享受现代生活的快乐心情。

    与钱万盛不同,今年40出头的村支书潘曙龙从小习武,是村里武术队的队长。村书法协会成立后,他又迷上了书法,每天不忘泼墨挥毫练上几小时,虚心向村里的书友讨教,痴迷于八尺宣纸间,一丝不苟地创作书画作品。书画展上,他的作品也获得了奖项,在村里人眼里成了个“文武双全”的能人。

    板桥乡党委书记蒋晓明介绍说,上田村的书画协会是在2006年由胡成英等几位酷爱书法的村民自发组建的,是浙江省第一个“村书法协会”。近些年,村民的生活富裕了,村里人有的盖起了小洋房,有的开上了小轿车,新农村建设更让全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起来。村书法协会20多位会员,大到84岁、小到10多岁,常常一起交流书画创作的体会和感受,每周在辛勤劳作之余聚会一次,努力学习我国传统书画艺术,以书画会友。

    2009年以来,上田村积极创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开展了“建设农村新社区,打造和谐新上田”活动,服务大厅和卫生服务站的建立,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村一级的民间艺术展示馆、书法展示厅,常年活跃着舞龙队、武术队、舞蹈队、秧歌队等文艺演出队。村里还专门请省、市文联的书画家前来辅导,村民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画笔,创作了一幅又一幅精彩作品。

    临安市书协副主席王江松介绍说,上田村书法协会是临安市目前首个村级书协组织,现有会员28人,其中浙江省、杭州市会员各1人,临安市级会员6人。书法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这次村里的书画作者们集体进城举办书画作品展,在临安历史上尚属首次。“让大众艺术走进展览厅,通过这些书画作品,让城里人也能清晰地看到这些年农村文化生活、农民精神面貌的变化。”杭州市文联秘书长王晓斌如是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