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八十三名选手“同乐江苏” 外国朋友爱唱中国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0     作者:董晨 徐宛芝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4日,2010“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83名选手同台竞技,用歌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对江苏的赞美和深情。

    此次比赛是江苏省举办的首次外国人唱中国歌活动,由省政府新闻办和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经过层层筛选,最终83人进入决赛。参赛选手的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心声:用优美的歌声赞美江苏、祝福中国。

    参加比赛的外国选手们演唱的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既有《茉莉花》这样极富地方特色的民歌,也有传唱甚广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流行歌曲,还有选手选择了《对花》《谁说女子不如男》等地方戏曲。扎着白羊肚手巾的楚明谦甫一登台,台下就响起一片掌声。这个来自美国的“山西农民”一开口,一曲字正腔圆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博得满堂彩。65岁的芬兰人艾哲罗和专程从芬兰赶来的儿子一起演唱了他的原创歌曲《中国,中国》,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之情。担任评委的著名歌唱家张其萍表示:“演出很精彩!不能用专业声乐比赛水平去要求选手,他们能唱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么多外国人唱中国歌,反映了他们对开放的中国,对美好的江苏一份珍贵的情感。”台上演员卖力演出,台下观众热情呐喊,场面颇为热闹、感人,最终夺冠的蒙古国姑娘南琪尔激动地说,“《鸿雁》是庆祝节日的,我唱这首歌,是因为今天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她表示,这次比赛让她交到很多朋友,大家一起分享在中国生活的感受,很开心。

    近年来,江苏开放的步伐愈来愈快,累计外商投资企业达8万多家,在江苏长期工作学习的境外人士已超过7万人。对外国友人来说,江苏富有魅力的人文环境对他们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正如歌中所唱,“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这不仅是台上演员的心声,也是所有在江苏的外国友人的祝愿。“晚会的举办是对开放江苏、和谐江苏、同乐江苏的一个诠释”,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对此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