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诙谐不庸俗——观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0     作者:盖秀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八届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近日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来自东北三省22个表演团体的200多位演员参加,共有38个戏剧小品进入决赛,最后评出获剧目一等奖的作品19个,获表演金奖的演员18位,获编剧一等奖的21位,获导演一等奖的26位。

    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是1992年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名誉主席李默然提议创办的。其宗旨是繁荣戏剧小品的创作,强调坚持哲理性、思想性、高雅性的品格。特别在当下,由晚会类喜剧小品衍生出的低俗、庸俗、媚俗现象,已严重污染了观众的心灵,降低了戏剧小品应有的品格。因此坚持戏剧小品的高雅性就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本届大赛严格遵循这一宗旨挑选剧目,使高雅的戏剧品格得到进一步弘扬。

    从总体上看,节目的艺术质量有所提高,不仅有思想深度、哲学思考,而且在艺术形式上也有新的变化。参赛作品有反映爱心求助的,有反映打工生活的等等,总的思想倾向是向善、向美。在艺术形式上既有话剧小品、晚会类的喜剧小品,也有音乐小品与戏曲小品。在表现形式上也有许多创新,比如吉林艺术学院的《大学小事》给人清新愉悦之感,舞台动作让人赏心悦目。

    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剧协共同搭建的这个比赛平台,有利于促进小品水平的提高、刺激演员参赛的积极性,使这支队伍更加发展壮大。正如吉林省文联主席毕政所说,大赛始终秉持深邃、哲理、高雅、高贵的戏剧品格,即便是喜剧小品也一直强调喜而不闹、喜而不俗,站在一个文化的制高点上引领与培养观众的审美情趣,体现与反映社会主流价值观。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