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服务“三农”的大幕永不落下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艾叶飘香的端午,到白雪献瑞的初冬;从江南的鱼米之乡,到西部的红土高原;从村镇基层朴素的展厅舞台,到首都北京辉煌的艺术空间;从戏曲、音乐、舞蹈,到美术、书法、摄影……在过去的6个月里,有史以来中国农民自己的第一个艺术节——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成功举办,向世人生动展示了中国农民的艺术风采,集中呈现了农村题材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推进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农民群众情感融合的广度深度,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数万名农民群众参与其中,挥洒才情;数百万人次农民群众现场观看展演,数千万人民群众热情关注。

    这是“艺术的盛会”,这是“农民的节日”。中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国家。一代代农民扎根土地,奉献了民族繁衍必须的宝贵食粮,更肥沃了民族文化的丰厚土壤。广袤的土地孕育了底蕴深厚的中华农耕文明。广大农民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传承和发展着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郁的民族民间艺术,使其在我国众多的文化遗产中一直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家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以来,广大农民的温饱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逐步走上富裕小康之路。他们的文化创造者身份和文化需求者身份更加凸显。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由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高规格、大规模,旨在惠及9亿农民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渴望。

    这是中国文联等主办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先进文化与和谐文化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让农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有力举措,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农民放歌、为农民抒情的倾情奉献。在农民艺术节这个平台上,广大农民群众以集体的形式和主体地位全面参与并展示艺术才华,他们的艺术洋溢着对新生活的赞美、对党和国家好政策的赞颂;一大批著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把自己的精品力作奉献给农民兄弟,同时通过多种方式辅导农民的文化艺术。这对于建立真正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的农村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保护开发农村文化艺术资源,推动农村题材艺术创作,促进不同农村地区文化艺术观摩与交流,培养农村实用文艺人才,加快农村文化市场培育,健全和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了有益的功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长期以来,中国文联始终把指导和推动包括农民在内的群众文艺活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在各项活动的开展中摸索和积累着文艺服务“三农”的经验。民间文艺资源的挖掘、抢救、保护、利用在全国农村轰轰烈烈展开,成绩斐然。“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等公益性系列文化惠农活动,更是鼓励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农村。这些都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此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落幕之际,中国文联新一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又在全面展开。怀着对基层群众和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艺术家们正在奔赴广阔的农村。中国农民艺术节也将一届比一届更精彩。文艺服务“三农”的大幕永远不会落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