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名家畅谈“十二五”舞蹈发展格局 用无国界语言传达中国文化精髓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10     作者:彭宽 云菲 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一五”时期,我国舞蹈艺术进一步繁荣发展。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中国舞蹈以其优美的风姿和意境赢得了广泛赞誉,也令广大舞蹈艺术家振奋不已。站在“十二五”的门口,舞蹈艺术家们对舞蹈的未来5年有着更为深入的思考。大家普遍表示,要继承以往宝贵艺术经验,继续努力创作一批舞蹈精品,培养推出一批优秀舞蹈人才。“这是我们走出国门树立中国舞蹈形象的基础。”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说。

    对于舞蹈精品创作,中国舞协副主席王小燕、陈维亚、黄豆豆等一致强调,舞蹈工作者要戒除浮躁,踏踏实实地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素材,沉下心来关注舞蹈本体的发展和舞蹈艺术内涵的丰富,使舞蹈作品既不失艺术品位又让广大观众真正理解、接受、喜欢。王小燕认为,舞蹈创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样才能实现舞者与观众真正的交流沟通。黄豆豆说,舞蹈创作要将中国文化精髓融入舞蹈这种无国界的语言之中,在世界上展现中国民族舞蹈的精气神。陈维亚表示,未来几年他将沉下心来,将大型活动的经验运用于舞台艺术创作,出一些更好的舞蹈艺术作品。

    舞蹈出精品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方法尤为关键。在赵汝蘅看来,舞蹈动作可以模仿,但舞蹈的神韵和内涵无法模仿,舞蹈教育要从学生的心灵开始,让他们知道舞蹈是一门由心而发的艺术。中国舞协副主席刘敏认为,必须进行启发式教育,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而现在的舞蹈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灌输式教育,应该尽快改变这种局面。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中国舞协将与各舞蹈教育机构积极合作,建立舞蹈后备人才储备库,逐步形成老中青舞蹈人才的梯队式发展格局。

    舞蹈艺术反映现实生活、多出精品也是发展舞蹈产业的必然要求,这已是舞蹈艺术家们的共识。“舞蹈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发展舞蹈产业要培养观众,培养市场,这需要一个过程,要不断普及舞蹈艺术,同时推出精品吸引观众。”刘敏的话道出了广大舞蹈工作者的心声。“是否是真正的舞蹈精品必须放到市场中去检验。”中国舞协副主席张继钢说,在舞蹈艺术创作中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是发展舞蹈产业的有力保证。中国舞协副主席冯英指出,培养人们对舞蹈的兴趣要从娃娃抓起,中直舞蹈院团应该在政府的扶持下加强公益性演出,这对于今后5年、10年甚至20年国民舞蹈欣赏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众多舞蹈艺术家和舞蹈工作者表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舞蹈艺术是我国舞蹈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舞协副主席丹增贡布、迪丽娜尔·阿不都拉、赵林平表示,应加强各民族舞蹈艺术的交流,在相互促进的过程中保护、传承、发展少数民族舞蹈艺术,让少数民族地区的舞蹈艺术家多到国家级专业院团以及学校观摩学习,同时,希望有更多舞蹈专家、学者到少数民族地区指导考察、交流经验。迪丽娜尔·阿不都拉说,少数民族舞蹈创作也要加强精品意识,注重人才培养,更加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少数民族舞蹈文化遗产的保护整理,继续做好行业培训、舞蹈考级和相关教材的编写等工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