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开胜获第五届北京“德艺双馨”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7     作者:未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5日,第五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颁奖大会在首都大酒店举行,表彰了15名文艺工作者,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获此殊荣。

    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评奖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联共同举办,是首都文艺界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最高奖项。获得本届德艺双馨奖的艺术家是马秋华、王洋、史长义(凸凹)、龙开胜、刘强、刘文燕(文燕)、色尕、陈国星、陈履生(平生)、周振华(原野)、岳永逸、赵小林(笑林)、郭威(星河)、龚丽君、戴玉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6岁,分别来自12个艺术门类。

    龙开胜曾获第二、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二等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一等奖;2006年被上海《书法》杂志评为全国青年书法百强榜十佳书法家;入选北京宣传文化系统百人工程、首批“四个一批”人才。此外,他多次为灾区、红十字会、希望工程、癌症患者捐款捐物捐作品总计60余万元;在为南方冰雪灾害、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大灾捐款中,积极踊跃奉献爱心,捐献钱款及作品。

    龙开胜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德艺双馨”四个字,是北京书法界的典范。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拿到这个奖,心情是忐忑不安的。自认为在‘德’和‘艺’上还没有做到完美,这个奖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促使我今后在书法这条艺术道路上不断追求,日臻完善,真正做到‘德艺双馨’。”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程静,中国文联等有关单位领导,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文艺家代表和前4届德艺双馨奖获得者代表出席了大会。颁奖大会由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明德主持。

    蔡赴朝在会上讲话。程静宣读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市文联共同签发的《关于表彰第五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获奖者的决定》。陈履生、笑林代表“德艺双馨”获奖者发言。获奖文艺家代表马秋华、王洋、戴玉强等登台献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