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年十二月一日)

刘云山

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这是我国舞蹈界的一次盛会,对于推动我国舞蹈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广大舞蹈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之一。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舞蹈艺术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广大舞蹈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饱满的热情和创造性劳动,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我国舞蹈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中国舞蹈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舞蹈家协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努力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围绕繁荣舞蹈艺术,组织采风活动、推进队伍建设、促进中外交流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相信中国舞蹈家协会一定能够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团结带领全国广大舞蹈工作者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赋予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广大舞蹈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为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下面,我提几点希望:

    一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为民族而舞、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我们的舞蹈家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把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个人的艺术追求统一起来,坚持崇高的审美理想,传播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创作之根深深扎进生活的沃土,创作更多展现高尚道德情操、美好艺术情趣的优秀作品,更好地发挥舞蹈艺术陶冶心灵、振奋精神的作用。要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放在第一位,把舞台搭建在基层、延伸到普通群众中间,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

    二要实现民族风格与时代特色相统一,在继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艺术创新。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广大舞蹈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突破,敢于创新。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根基,以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为土壤,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努力以更加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样式,充分展示中华舞蹈的多姿多彩。要在借鉴中创新,积极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包括运用高新技术手段,着力创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舞蹈精品。

    三要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做德艺双馨的舞蹈工作者。德艺双馨是创作精品力作的重要基础,更是赢得社会赞誉和群众喜爱的基本前提。广大舞蹈工作者要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孜孜不倦、潜心创作,努力升华人生境界,攀登艺术高峰。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弘扬正气,乐于奉献,秉持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努力做良好艺术风气的维护者,做高尚艺术情操的传承者。

    四要积极参加国际文化交流,不断增强我国舞蹈的国际影响力。舞蹈艺术作为形象艺术,观众欣赏不受语言限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具有独特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舞蹈艺术不断走出国门,影响日益扩大。要顺应世界各国更加关注我国发展、期盼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新趋势,拓宽对外演出、交流的渠道和空间,向世界展示中国舞蹈的独特魅力。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把最具中国特色的舞蹈艺术推向国际市场,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与传播中华文化。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