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歌”牟学农作品音乐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23     作者:赵琳 吴秋霞     来源:周国安

    由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浙江省衢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衢州市广电总台联合主办,衢州市群众艺术馆、衢州市音乐家协会共同承办的“人生如歌——牟学农作品音乐会”于10月20日在衢州市广电中心演播大厅成功举办。

    音乐会名称“人生如歌”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亲笔题写。浙江卫视首席主播许婷担任音乐会主持,著名歌唱家王一山、杨明玉、盛利德、高扬、周娟娟、朱丽婷等倾情演唱了牟学农不同时期的代表作《雁荡好》《闪亮登场》《一生一世一首歌》《与时俱进》《天上的街市》《西湖印象》等,这些作品大部分曾在全国获奖。为了表达感恩之情,牟学农也专门创作了一首《感谢》,现场演唱,献给培养他成长的父老乡亲。近两小时的音乐会,演播大厅座无虚席,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牟学农现为浙江省衢州市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从事音乐创作40余年,曾3次获文化部“群星奖”,4次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童声合唱《雷峰塔铃叮咚叮》)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儿童歌曲《五环童话》入选教育部等七部委“民族精神代代传”首批推荐歌曲;通俗歌曲《青春中华》被定为共青团中央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主题歌;乐曲《愉快的郊游》《鸟仔》两度出国演出;《可爱的女孩》等4首儿童歌曲分别编入小学音乐课本和中国音协少儿声乐考级指定曲目。已出版有:歌曲集《江南小茉莉》《一生一世一首歌》,歌词集《情意》《该唱的歌儿还要唱》,儿童音乐集《小伙伴的歌》,音乐散文集《家乡有支飘香的歌》,儿童声乐套曲磁带专辑《坐上火车去香港》,CD专辑《中国当代50位著名作曲家作品经典——牟学农》等。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刘斌、吕继宏、雷佳、汤灿、吴娜等都曾演唱过牟学农的作品。

    除音乐外,牟学农对文学、曲艺、戏剧小品等艺术形式也时有涉足,并有作品发表和获奖。曾先后被授予衢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跨世纪115人才”、“十佳文化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此次音乐会的举办,是对牟学农几十年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对这位群文工作者多年工作贡献的一次肯定。衢州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浙江省音协主席晓其,省群艺馆馆长蔚鸫等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在由牟学农创作的主旋律歌曲《与时俱进》的歌舞演出中圆满结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