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建院70年庆典大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23     作者:宋学军 吴叶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金风送爽、红叶缤纷、秋果硕硕的宜人季节,中央音乐学院迎来了建院70周年的喜庆节日。

    11月1日上午,校园里红毯铺地,彩旗飘扬,千余名校友和嘉宾带着浓浓的情意和深深的祝福,从四面八方汇聚一堂,共襄盛举,共叙友情。

    学院音乐厅里嘉宾如云、高朋满座,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前来参加庆典仪式的有有关部门领导;有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等来自海内外80余所高校的校领导;有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10余家文艺院团的团长、艺术(音乐)总监,也有学院的老领导、老教授、知名校友、特邀嘉宾和部分教职员工和学生。

    庆典仪式由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主持。她说,举办院庆活动,意在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学院的优良传统,推动教育创新,凝聚大家,为建设世界一流音乐学院而奋进!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发表“发扬优良传统 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他回顾了学院的建院历史,梳理了学院的办学特色。他指出,学院每个时期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前人创造的成果之基础上的,只有学习前辈和继承传统,才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局面。他强调,70年是一个时间过程,也是一个历史积累。时间过程留给人们的是一去不复返的回忆;历史积累则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的创造者赋予每个时代的精神,它是永存的,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发扬光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是保证学院发展的人格精神,多元化的人才观念和开阔的文化视野是引导学院发展的学术精神,宽松的人际关系和严明的管理制度则是推动学院发展的行事精神。数十年来,中央音乐学院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秉承学院的传统精神,通过不懈的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这正是历史的积累,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晶;它也必将为学院的传统精神增添新的光辉,以进一步激励师生员工为未来而继续努力。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作曲系77级学生、作曲家谭盾,音乐学系教授周青青和钢琴系学生贾晓靓,分别作为国内音乐机构、国外音乐学院院长、国内艺术院校院长、校友、教师和学生代表致辞。

    徐沛东向中央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中央音乐学院是他的母校,他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情感。他忠心祝愿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挑战,能够秉承一贯的宗旨,励精图治,孜孜以求,为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德艺双馨的优秀音乐人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音乐作品。

    罗伯特·布洛克表示,在这样一个令人喜悦的日子,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转达耶鲁大学、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以及很多美国朋友对中央音乐学院的问候。中央音乐学院经过70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一个世界顶级的音乐殿堂。学院的这些成绩是通过老一辈音乐家的努力取得的,他希望年轻一代富有才华的音乐家能够将这些已有的成绩发扬光大。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校友们,不仅给中央音乐学院带来了荣耀,也让世界各国的人们将目光聚焦到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通过作曲家的创作和演奏家的表演,可以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心心相通。贝多芬曾经说过,心灵是音乐的源泉,也是音乐的归宿。音乐可以跨越地域、宗族,成为我们一个希望的源泉。世界各地的音乐学院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伙伴,大家携手共同进步。他希望中央音乐学院将来更加成功,给那些被音乐选择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和光芒。

    赵塔里木表示,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音乐院校中的引领地位是历史铸就的,其培养的各学科音乐英才不仅为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而且也在更大的范围内对我国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央音乐学院以全新的姿态,世界的眼光,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汇聚各方面的音乐人才,艰苦奋斗,全面推进并不断完善各音乐学科及其各种教材的建设,加强音乐学术研究,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和学术传统。其表率作用不仅受惠于当时,也影响至今。他感谢中央音乐学院在音乐专业人才培养中对全国各级各类音乐院校提供的帮助,以及在学科建设和办学诸方面提供的支持。他提出,面向未来,为了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我们在同一条宽广的大道上,勇往直前,各成其美,共成其事。

    最后,北京市教工委副主任、教委主任刘利民代表北京市教工委、教委发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特别指出,中央音乐学院在圆满完成大量的教学、科研和交流任务的同时,也积极配合北京市教委的工作,努力为北京市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力量,为首都艺术人才的培养和繁荣首都的艺术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界代表致辞之后,举行了各个奖项的颁发仪式。在一组弦乐四重奏的伴奏下,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叶小钢和党委副书记逄焕磊分别宣读了各项奖项的表彰词和获奖名单。王次炤向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颁发荣誉院士证书,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校友和吉他爱好者、企业家朴龙华(由其女儿代领)颁发特殊贡献荣誉奖,向著名钢琴家郎朗颁发杰出艺术成就奖(由其父代领。现场还播放了因故未回母校的郎朗在美国拍摄的一段录影。他用美妙的琴声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向原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萧友梅音乐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旭东颁发无私奉献荣誉奖,向吴祖强、黄飞立、程源敏、彭明颁发“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职工”荣誉奖(共有181名教职工获奖,以上4人仅是代表)。

    远道而来的香港校友,赠送了一尊水晶制作的鼎,作为对母校70周年庆典的贺礼。一句“回来给老妈过生日”,表达了香港校友对母校的浓浓情谊。

    最后,隆重而热烈的庆典仪式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演奏: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演唱: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林涛)气势恢宏、昂扬激越的弦律中结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