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礼物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23     作者:常春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教师节到来之日,作为学生去看望看望老师,慰问慰问,给老师献束鲜花,要么发条短信,这是一种礼貌,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而我这个在企业、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工作了46个年头,退下来已多年的老兵,却在第26个教师节当天的19:01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一条短信。应该说,这有点特殊。

    短信如下:

    园丁不会老,梦土总开花。

    师情浓如墨,神笔描秋华。

    教师节快乐!

             廖昌永

    说起廖昌永,大家并不太陌生。许多人都知道,廖昌永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是活跃在当今国内、国际音乐舞台上的著名歌唱家。我们两人之间的友谊是由我作词的《老师,我总是想起你》(尚德义曲)这首歌曲,把相距千里的我俩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多年来,这首歌曲已成为廖昌永演出的保留节目。在上海大剧院的“中外经典歌曲独唱音乐会”上作为压轴节目他含泪动情的演唱引起轰动,还出版了音乐会的VCD、DVD。在中央电视台的教师节晚会、“欢乐中国行”、中国文联“百花迎春”等大型晚会上多次演唱,词、曲、演唱者的名字不仅在屏幕上多次与观众见面,而且在多年的交往中,我们个人之间的友谊也在日益加深。

    这条短信虽然文字不多,却彰显着廖昌永不凡的文采,蕴含着他的千言万语,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情意。我由衷地感谢廖昌永对我深情的鼓励和真挚的祝福,感谢他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送给我的这份弥足珍贵的特殊的礼物。

    看着这条短信,几年来,和廖昌永交往的场景一幕幕在眼前闪现。首先令我想到的是,在2004年教师节前夕,他打来电话说,刚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的教师节晚会上演唱了《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这首歌曲。并说,在录制现场,朱军、白岩松等对这首歌曲给予极高评价,赞不绝口。他告诉我,这台晚会的实况录像央视将在教师节期间播出。二是2006年教师节前夕,我和尚德义老师又精心打造了《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的姊妹篇——《老师的心声在飞翔》歌曲。当和廖昌永联系时,他和爱人及女儿正在成都老家休假,听说后非常高兴,让我立即把歌谱传真给他。三是去年,在北京居住的长子添了儿子,我和老伴儿去看孙子,在北京住了大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前几个月,廖昌永在电话里告诉我,国庆他要到北京来,并说,常老师,到时候我上家去看望你……

    从这条短信中,我看到了廖昌永谦和大度的品质。在当今中国和世界舞台上,可以说,他都有着较高的影响和地位,其社会活动和演出任务的频繁可想而知。他在繁忙的工作中,在教师节这一天,心里还惦念着我这个千里之外的老友,并发来节日祝福的短信,一方面说明了我们友谊之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在日常待人接物的平凡小事中,显示出来的为人师表、谦和大度的优良品质。

    我们常常听到一些老艺术家们说,“学艺先学做人”、“唱戏先做人”、“唱歌先做人”,这充分说明在做人和学艺的关系上,做人是最重要的前提。所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都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和典范,并受到社会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由此使我联想到,在当今舞台上,也有一些在才艺上可以说有一定影响的艺人,由于他们在思想、作风、生活、言行等方面,没有严格地按做人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因此,他们的形象在人们的印象中已大打折扣。我想,在我们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的今天,若这些艺人能静下心来,认真地反省一下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这样对自己、对社会,都将大有裨益。

    向所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致敬!

    友谊万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