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神州唱响”展演大连颁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23     作者:王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神州唱响”如一曲优美的乐章,为海滨城市大连留下了动听的旋律。

    由中国音协普通高校音乐联盟、中国音协官方网站主办,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中国音协表演委员会协办,大连大学、北京魔笛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神州唱响”全国普通高校音乐(声乐)展演在大连大学举办,并于10月25日举行了颁奖音乐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大连市副市长朱程清,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潘成胜,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董福君等出席颁奖音乐会。

    颁奖音乐会上,徐沛东致辞。他说,此次展演充分体现了创造性、开放性、参与性的原则,展演向全国普通高校的所有师生敞开了大门,利用中国音协的官方网络平台,整合普通高校音乐院系的资源,全面展示了普通高校的音乐教育及音乐表演能力,吸引并发掘了优秀的音乐人才,促进了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徐沛东对第二届“神州唱响”展演活动给予了肯定,对评委、选手以及大连大学表示了感谢。他认为第二届相对第一届来说,出现了更多的高水平的选手,展演的规模及参演的学校数量也大大超出了第一届,并相信此项展演活动将会一届赛过一届,越办越好,成为引导全国普通高校的一个音乐展演活动品牌。

    此次展演中有近200家普通高校派出演员参加,20家高校获得组织奖。其中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格根毕力格,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张喜秋,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尚彦棋、王云雯,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范政,分别获得教师组与学生组的金奖。颁奖音乐会上,徐沛东、朱程清为获得金奖的选手颁奖。

    颁奖音乐会由大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进行伴奏,所有获金、银奖的选手都进行了表演。获奖选手们轮番登台献唱,表演既生动又活泼,其中不乏美声的浑厚、民族的嘹亮、通俗的轻柔。最后,所有获奖选手一同挽手登台合唱了主题曲《神州唱响》,场上场下的演员与观众都心情激动,齐声和着旋律,歌声响彻了整个音乐厅。

    自2009年成功举办首届“神州唱响”展演活动以来,活动组委会在中国音协的领导下,创新地采用了网上展演、网上投票、网上评分的方式。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使比赛更公开、更公平、更透明。同时,通过网络使展演更能贴近高校师生,也降低了参赛门槛,使更多的院校和选手能够参与其中,充分发挥院校和选手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选手的积极性,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据统计,第二届活动的网上点击量超过首届,综合流量突破600万次,共有近千名选手参加此次活动。

    “神州唱响”展演活动凭着自身品牌效应,两年稳步走来,一直努力提高展演的规模、水平和权威性,不遗余力地为普通高校音乐专业学生提供展演、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高校的音乐教育事业储备了新生力量,为崭露头角的音乐学子铺就了起飞的跑道。“神州唱响”已成为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艺术展演活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