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首登北京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王 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7日至20日,荷兰唯一的国家级舞蹈团体——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次中国内地之行演出,17日至18日,为观众奉献了两场古典芭蕾《堂吉诃德》之后,芭蕾舞团还带来一台名为《移动空间》的当代芭蕾精品荟萃,参演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在整台演出中,舞团首先力推的是法国当红编舞家本杰明·米派得的最新作品《联·动》。这部舞作于今年10月15日刚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了世界首演,赢得好评无数。《联·动》这部作品充分显示了本杰明作为法国人的浪漫本性,并且凸显出他作为传奇编舞大师杰罗姆·罗宾斯(音乐剧《西区故事》编舞)真传弟子的风范。同时又融入了伴随他成长、植根其灵魂深处的塞内加尔非洲舞蹈的元素。

    《钢琴柔板》是整台演出中最“安静”的一个作品,出自荷兰当代舞蹈奠基人之一汉斯·范·曼恩之手,被称作是“一部妙手偶得的作品,证明编舞家卓越地位的巅峰之作”。舞作采用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为配乐,以独特的方式呼应了贝多芬音乐中那种无尽的舒缓和精准和谐,而范·曼恩恰恰是坚持要将这种舒缓在其创作中得到诠释。据范·曼恩解释,柔板在这里并不是指动作缓慢的芭蕾,而是在尽可能低速的运动中展示一个动作在进行过程中每一个细节的美感。而男女舞者之间情感的呼应,则制造出一种特有的跌宕起伏之感,默默牵动着台下观众的心灵。

    如果说《钢琴柔板》让观众领略了范·曼恩大师作品“静”的一面,那么这台演出中另一部同样出自这位大师之手的舞作《独自起舞》,则展现了其活泼幽默的风格。舞作虽然名叫《独自起舞》,然而却由3位男性舞者共同完成,好像接力赛一般,依次上场。为什么要运用3位舞者?范·曼恩解释,“我想要使用的巴赫小提琴组曲,单独一位舞者根本不可能演绎出来。”也因此有了这样一部仿佛在与时间赛跑的引人入胜的舞作。舞者们快速地翻转腾挪展示着精湛的技巧,令人在惊叹中又捧腹不已。

    为整场演出压轴的是由荷兰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克里茨托弗·帕斯特创作的《移动空间》。这部作品首演于2008年荷兰艺术节一台名为《In Space》的演出,7位编舞家用他们的作品诠释了“情境”这个主题,帕斯特是其中之一。这位编舞家运用身体和心理结合的手法对空间予以解读,阐释了人们由于空间概念或缺乏空间而产生的各种情感变化。舞台上用灯光制造出一个个狭小的空间,变幻莫测的光线组合仿佛一个国际象棋的棋盘一般,舞者们被“困在”这一个个独立的空间内,仿佛爆发出一场夹杂着攻击性情绪的力量斗争。这部作品被媒体称为“一场光影与动作交相辉映的动感十足的象棋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