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打造“贺岁芭蕾” 国外巡演轰动巴西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蒋山 牛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央芭蕾舞团制作并演出的“贺岁芭蕾”2010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将于12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天桥剧场进行全球首演。这部在中芭辉煌50年庆典之后重新创作的首部改版大型芭蕾舞剧,不仅承载着剧团继往开来的愿景,更有着观众对中国芭蕾前景的深厚重托。

    2000年,中央芭蕾舞团推出过中国版《胡桃夹子》,那部融入了中国元素的《胡桃夹子》成为了中西文化交融的一次有效尝试。10年后,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抱着打造一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信念,中芭决定对2000版《胡桃夹子》进行修改。

    正如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这基本上是一个全新创作,从舞蹈创意到中国元素的融入,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都有着完全不同于旧版的气质。而作为该剧总策划的原中芭团长赵汝蘅也谈到,中央芭蕾舞团已不是10年前的剧团,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需要更多的是现代、简约、与众不同的元素。我们与其小修小补,不如取其精华,大胆突破,重新塑造新版《胡桃夹子》。

    新版《胡桃夹子》中的主创人员在保留了原班人马的基础上,融入了新鲜血液,是一个新老结合的创作班子:由舞蹈编导赵明担任总编导,舞蹈编导王媛媛和冯英担任编导,舞美设计师曾力担任视觉顾问,龚勋担任舞台美术设计,韩江担任灯光设计,并特邀来自上海的服装设计师李锐丁担任服装设计。这样一支既负盛名又冲劲十足的艺术创作队伍将给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带来别样的艺术感染力。

    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仍然把圣诞节的背景搬到了中国的除夕之夜,故事的发生地改到了北京胡同内,描写一位西方客人到中国古董商家中做客,送给主人家孩子圆圆一个胡桃夹子,由此引出一段富有童话色彩的故事。原剧中的老鼠变成了更符合中国人审美心理的“年”和麒麟,孩子所见的糖果王国则变成了瓷器王国,圆圆在梦中变成了鹤仙女。中间还出现了扇子舞、丝绸舞、糖葫芦舞、风筝舞、陀螺舞、金元宝舞、瓷器舞等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舞蹈段落,在柴可夫斯基音乐的陪衬下展开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国民俗风情长卷。

    根据《胡桃夹子》首轮演出安排,中芭特意在西方的圣诞节和中国农历的正月期间分别在天桥剧场和国家大剧院隆重公演该剧,中芭还力争将《胡桃夹子》打造成“贺岁芭蕾”的标志性舞剧。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的创作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鼎力支持,该剧首演还将被纳入“2010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

    在新作上演之前,中央芭蕾舞团一行91人在冯英团长的率领下马不停蹄地奔赴巴西,开始了为期一个月18场的大规模商业巡演。

    当地时间11月3日晚,中央芭蕾舞团首次亮相巴西阿雷格里港,在著名的Fiergs会议中心SESI剧院演出“经典芭蕾三合一晚会”,受到当地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又同属“金砖四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广泛的交流。此次巴西巡演是中芭建团51年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商业巡演,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多年来中芭积极落实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此次巡演的影响,在当地演出商的安排下,剧团特意在中芭首演当天下午的彩排时向数百名当地中小学学生免费开放,以此增进青年学生对芭蕾特别是中国芭蕾艺术的了解。大幕尚未拉开,中芭此举赢得了重要的一分,并且受到当地媒体的热情关注和盛赞。

    11月3日的首演,中芭的演出剧目为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第二幕、中国芭蕾舞剧《祝福》第二幕和中国现代芭蕾作品《黄河》,俗称“三合一”。如此安排,是希望从不同的角度和艺术风格上展示中国芭蕾演员精湛的技艺和中芭在西方芭蕾中国化道路上不断探索的成绩。

    11月10日晚,中芭在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布拉德斯科剧院(Teatro Bradesco)上演了中国经典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拉开了此次巴西巡演第三站的序幕。

    圣保罗是巴西乃至整个南美洲最大的现代化都市,是巴西的经济中心。在这样一个充满商业气息的城市向巴西观众展示中国芭蕾的魅力,不仅中芭人担心,巴西演出商也担心。但是基于对中芭艺术质量的信心,更是基于对《大红灯笼高高挂》享誉世界的口碑,中芭的合作伙伴毅然决然地在圣保罗安排了一周5场演出,创下了中芭在发展中国家巡演的纪录。位于市中心的布拉德斯科剧院是圣保罗最现代化的剧院之一,包括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等世界著名芭蕾舞团都曾在这里演出,是巴西主流剧场之一。有趣的是,该剧院与巴西著名的甲级足球俱乐部——帕尔梅拉斯队主场毗邻,在这里上演芭蕾舞,与著名的“桑巴足球”遥相辉映,别有一番景色。

    在圣保罗首演当天的下午彩排,中芭应邀为当地贫困家庭学生等观众举办了一场免费公演,受到近千名学生的热捧。与这些巴西学生共同观看彩排公演的还有圣保罗当地的主要媒体记者,这些媒体怀着极大的热情关注中芭首次南美之行,更关注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

    由于突如其来的降雨将许多观众堵在路上,应主办方的要求,10日当晚的演出推迟了10分钟,但是大雨没有阻碍巴西观众前来观看的热情,很多观众身着晚礼服,像过节一样。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地对演员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演员们一次次谢幕,观众仍然依依不舍。据当地人员介绍,这样的场面以往只有在巴西足球场上能见到,今天却在剧场再现。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巴西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孙荣茂和夫人对演员们的成功表演表示衷心祝贺,并对中芭此次演出对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给予肯定。巴西演出商更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与中芭的合作。

    除此两站演出外,中芭还先后访问库里蒂巴、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和贝洛奥利藏特等几大城市。中芭成为首次在南美大陆展示中国芭蕾艺术精品和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造访巴西进行商业巡演的中国国家级艺术团。我们期待着巡演圆满成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