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以舞惠民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李甲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百姓健康舞”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10月21日,大连天朗气清,海风习习,在星海华表广场,由红、黄、绿、白等色彩组成的4大舞蹈展演队伍方阵,在碧海蓝天下显得格外醒目。来自庄河、长海、金州等4区的2000余人身着“打造文化大连”、“百姓健康舞”文化衫,手持扇子、红绸等道具,以优美、昂扬的姿态,展演了《大地飞歌》《军歌嘹亮》《鱼水情》《洗衣歌》等中国舞协推广的“百姓健康舞”。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等专程赶往大连与当地有关领导共同观看展演,并就“百姓健康舞”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城市的魅力源于文化

    “我们的文学艺术能给这个城市带来什么?”大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超在向大家介绍大连开展“百姓健康舞”的情况时提出了这一话题,这正是大连文化艺术工作者一直以来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艺术来自人民,如何回报给人民,中国舞协“百姓健康舞”使大连的文艺工作者在艺术与人民群众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一项目可以使公共财政播撒到每一个百姓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百姓享受、参与、创造文化的权利。在调整理念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大连开展了“百姓健康舞”的推广普及工作,并正式列入2010年“打造文化大连—市民艺术素质培训工程”的重点项目。“打造文化大连—市民艺术素质培训工程”是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添城市人文内涵而共同组织开展的,其中包括“让高雅艺术走近市民”、“大连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自2003年至今活动已开展了近10年,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中国舞协采用最新推出的全套“百姓健康舞”教材,直接培训了来自大连各市县区的25名文化工作者,通过他们,采用分片、逐级推广的方式,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在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百姓健康舞”已被推广到各个社区。为检阅推广成果,调动百姓参与“百姓健康舞”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广“百姓健康舞”扩大影响,大连市特别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百姓健康舞”展演。目前“百姓健康舞”已成为大连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遍布大连市区县的各个广场早晚都到处能听到“百姓健康舞”的舞曲,看到人们跳“百姓健康舞”的身影,参与的百姓人数达到了六七万之众。张超表示,下一步要更加扎实有效、大范围地推广,推广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仅在城市中心开花,还要在边远地区落地结果,不断提升大连文化建设水平,增添大连的城市魅力。

    基层文化活动的新平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今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也是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了使城市百姓享受舞蹈快乐,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加他们的健康程度和幸福指数,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精神家园,中国舞协为城市百姓量身定做了舞蹈产品“百姓健康舞”,让高雅的舞蹈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以舞惠民,造福于民。“百姓健康舞”的推出,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全国各地许多城市要求在当地开展此项活动。

    “我们的想法是,感受到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百姓日子好过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人关心健康;中宣部、中国文联倡导开展了‘文化惠民’工程,让改革开放成果共享,我们开展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等活动,我们能为中老年百姓做点什么?因此我们编创了‘百姓健康舞’,今天在大连看到这样大规模的展演,我们得到了巨大鼓舞,大连开创性地建立了一个层层推进的有效机制,很有创造性,极有可能在全国范围推广。”冯双白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舞协推广“百姓健康舞”的初衷。87岁高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贾作光观看大连“百姓健康舞”展演后激情赋诗并对此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百姓健康舞’民族性、健康性、艺术性兼具,做到了简捷、明快,好看、好听、好学;展演壮观、激动人心,反映了当今人们的精神面貌;透过展演,让人看到了一个和谐大连、和谐社会。”白淑湘主席对大连市这一举措给予高度赞扬:“大连市是北方重要城市,大连的城市建设也非常大气,广场建设文化氛围浓厚,具备很好的硬件条件,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百姓健康舞’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大连文艺工作者为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做出了积极贡献,很有意义,希望能长期坚持。”大连市沙河口、甘井子、西岗子、中山、庄河、长海等市区县一线文化工作者介绍了当地开展“百姓健康舞”情况。据他们反映,各区市县文化宣传部门对“百姓健康舞”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十分重视,百姓的参与性也很强烈,热情高涨,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不满10岁。大家普遍反映,百姓健康舞融合了民族的元素,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动作简单易学,音乐耳熟能详,节奏舒畅明快,非常适合大众的需求。大家学完这套盼下套,希望中国舞协不断增加新品种。

    让更多的人享受舞蹈的快乐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近年来,中国舞协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惠民号召,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为百姓办实事,实施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和元旦、春节期间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并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与送“春晚”相结合,分别为衡水、忻州等地送去了“春晚”,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09年开始中国舞协又推出了“百姓健康舞”,得到了全国各地群众的欢迎,到目前为止已在北京、上海、辽宁、山西、江苏、海南等省市培训了上千名“百姓健康舞”教师,10余万百姓学跳“百姓健康舞”,享受舞蹈的快乐和身心的愉悦。中国舞协以舞惠民,通过舞蹈手段传播优秀的舞蹈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快乐、和谐的理念,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此次赴大连考察“百姓健康舞”推广情况,中国舞协一行充分感受到,大连市政府重视,文化工作者积极努力,百姓参与热情高涨,说明“百姓健康舞”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在全国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同时中国舞协还听取了一线文化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认识到“百姓健康舞”的编创和推广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还要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创编和定制特需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惠民工程惠及到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享受到舞蹈的快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