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民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文化论坛近日在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举办。中国民协副主席余未人、杨继国以及来自全国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文化论坛。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在文化论坛上致辞。

    《亚鲁王》史诗流布在贵州麻山地区25个乡镇,现有歌师达3000人,但因地处边远、交通闭塞,从来没有唱出过贫瘠的麻山,更没有进入文化人的视野。2009年,紫云自治县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过程中,发现了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随即《亚鲁王》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余未人多次到麻山地区组织和指导《亚鲁王》的搜集整理工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两次派人到麻山进行考察研究,对数名歌师的唱诵进行全程录像,并对《亚鲁王》搜集整理工作给予指导。一年来,经过各方面专家学者的努力,已经发现《亚鲁王》史诗26000余行,翻译整理了16000余行。今年5月,《亚鲁王》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对《亚鲁王》史诗抢救发掘的科学方法和途径,以及利用、传承好这一珍稀民间文化遗产资源提出了很多建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