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领导考察山东工艺美院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鲁工美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日,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一行考察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大型学术和社会项目。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历来重视对中国民间艺术的研究整理,并成立了专门机构中国民间艺术研究所。学校还以保护和发展民间艺术为己任,提出了保护民间艺术生态环境的理念,为民艺的资料留存和技艺传承做了大量工作;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探索民间艺术发展之路,研究如何合理、适度地通过产业化使民间艺术得到延续和发展,学校完成的农村文化产业调研的课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潘鲁生表示,中国民协在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间文化特别是民间艺术是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民协应该鼓励业内人士根据当下生活方式的转变,对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进行改造和创新,创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从而产生更高的效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民协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民艺研究和文化产业研究方面有着学术优势,希望今后与民协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罗杨对潘鲁生的观点表示赞同,并表示愿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强合作。

    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罗杨等参观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博物馆和中国民间艺术研究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